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牛想象空间打开 短期仍存制约

债牛想象空间打开 短期仍存制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9: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疲弱、通缩风险较大的背景下,本次央行祭出“双降”举措,再次为中长期利率下行指明了方向;但短期来看,受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担忧影响,市场对资金面仍抱谨慎态度,再加上目前债券收益率普遍处于低位,不排除获利盘回吐引发利率上行的可能,因此短期操作上不宜过分激进,可重点把握利率波动带来的阶段性做多机会。

央行周二晚间宣布降息降准,为8月以来陷入僵持的债券市场投放确定性利好。受此影响,周三债券市场交投活跃,但整体收益率下行幅度却较为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疲弱、通缩风险较大的背景下,本次央行祭出“双降”举措,再次为中长期利率下行指明了方向;但短期来看,受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担忧影响,市场对资金面仍抱谨慎态度,再加上目前债券收益率普遍处于低位,不排除获利盘回吐引发利率上行的可能,因此短期操作上不宜过分激进,可重点把握利率波动带来的阶段性做多机会。

债牛想象空间打开

伴随央行周二晚间推出“双降”利好,债券研究机构看多债市行情的热情被迅速点燃。多家主流机构指出,央行再次启动降准降息,意味着在我国经济增长疲弱、通缩风险较强的背景下,投资时钟指针再次指向债券时间,新一轮大类资产轮动正在启动。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出台降息降准等措施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此次降息,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次降准,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金公司表示,央行再次“双降”,印证了货币政策重心仍是利率而非汇率的观点,虽然本次降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已达历史新低,但考虑到金融脱媒和银行对收益率的考核要求提升,实际的存贷款利率下行比较缓慢,未来仍有必要继续压缩,意味着货币放松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这次放松后就结束。

对于债券而言,中金公司认为,利好绝对不仅仅是降准的流动性释放,而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后导致的经济下滑和通缩预期增强,以及货币当局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坚决态度,因而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未结束,中长期利率债仍是估值洼地,未来长端利率很有可能突破今年2月末的低点。该机构表示,未来“低”将成为利率的新常态,债券投资者仍应该买入并持有。

海通证券表示,在利率下行周期,金融类的大类资产中存在货币牛市到债券牛市、再到股票牛市的轮动,我国2013年属于货币牛市,2014年是债券牛市,2014年底以来是股票牛市,而自从本轮股市深幅调整以来,市场追逐流动性,短期现金为王,意味着又回到了货币牛市。该机构进一步指出,本次“双降”之后,随着政府对股市、债市等全面预期的打破,国债的金边信用和避险价值有望回归,以长期国债和国开债为代表的债券牛市有望重新启动,无风险利率有望真正开始下降,因而下一轮大类资产轮动或有望逐渐开始。

短期仍存制约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市场普遍看好中长期债券市场,但从昨日市场表现看,收益率在早盘小幅走低后便出现止跌迹象,全天整体下行幅度较为有限。如,银行间1至10年期关键期限固息国债收益率全天仅分别下行了1.43BP、1.42BP、0.96BP、2.40BP和2.87BP。另据交易员称,昨日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早盘至午后的大部分时间甚至有所反弹,直至下午传出央行进行SLO操作的消息,收益率才在尾盘略有下降。

至于债市对“双降”反应平淡的原因,市场人士表示,一是,从今年以来的经验看,债券市场对于降息的敏感程度本身就不如降准,而本次降准降息措施虽然同时公布,但降准实际时点是在9月6日,因而对昨日债市影响较为有限。二是,虽然此次央行祭出“双降”大旗,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较强的背景下,当前机构对于资本外流以及资金面收紧的担忧情绪并未得到根本缓解,进而制约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三是,当前债券收益率普遍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区间,在短期内资金面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机构保持了一定的谨慎观望态度。

一位在今年以来的债市区间震荡过程中成功抓住了几次波段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长期来看债券牛市观点值得肯定,但综合债券估值和资金利率水平来看,当前债券缺少足够的安全边际,反而需要防范资金面波动、获利盘回吐引发利率上行的风险,因此短线操作上不宜过分激进,可重点把握利率波动带来的阶段性做多机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