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流动性风险缓解 债市短期维持牛市行情

流动性风险缓解 债市短期维持牛市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9: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央行降息、降准消息影响,当日债券市场交投火爆,利率债整体收益率呈现下行态势,信用债短端下行,中长端收益率整体有所上行。

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2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有紧及松,尾盘基本回归均衡格局。受央行降息、降准消息影响,当日债券市场交投火爆,利率债整体收益率呈现下行态势,信用债短端下行,中长端收益率整体有所上行。

国债整体收益率下行1-3bp,10年期品种收益下行明显,当日成交在3.40%-3.43%;7年期成交在3.45%附近,5年期国债成交在3.16%附近;3年期成交在2.87%。政策性金融债方面,中长端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10年期品种收益率先抑后扬,午盘后利率反弹,全天成交在3.83%-3.81%;7年期成交在3.85%;5年期国开债成交在3.51%,非国开债成交在3.55%-3.60%;3年期成交在3.33%附近;1年期非国开债成交在2.78%附近。

信用债市场上,短融交投较为活跃,整体收益率呈现下行态势,交投集中于待偿期在三个月以内的高等级券种。如不到2个月的15中金CP005成交在2.95%,此外,半年多的15电网CP002成交在3.22%。中票交投维持清淡,高等级短券表现活跃,如3年AA券种15苏州高新MTN001成交在4.65%,不到3年的13沙钢MTN1成交在5.20%,5年期15铁道MTN001成交在4.04%。企业债方面,高收益品种继续受到青睐,7年期15椒江债成交在5.65%,此外,10年期15铁道07成交在4.18%位置。

此次央行同时降准、降息,被市场解读为被动宽松举措,目的是对冲资本外流,刺激实体经济,并实现股市的短期稳定。上周公布的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进一步下滑,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本次“双降”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下调真实融资成本,但从政策传导机制角度看,能给实体经济提供多大程度的支持仍有待观察。据估算,普降之后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7000亿元,随着流动性的注入,短期利率将有所下降,债市短期内将维持牛市行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