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中标利率高于区间下限 地方债定价现新规律

中标利率高于区间下限 地方债定价现新规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1日09:18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虽然公开发行地方债不再一律按下限定价,但与国债利率仍相差无几,距离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仍有相当距离。

安徽省、甘肃省20日公开招标的地方政府债券,各期限中标利率均比招标区间下限高出10或11基点。自辽宁债意外遭遇招标失利,打破了先前地方债招标的“惯例”后,地方债一级市场似乎正在形成新的“规律”。

安徽省20日共计招标发行了两批地方政府债券,包括该省今年第五至九期一般债券,期限分别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以及第一、二期专项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1至10年期安徽省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2.38%、3.03%、3.36%、3.61%、3.61%,除7年期债券较招标利率区间下限高11基点外,其余期限均比招标下限高10基点;专项债方面,5年、7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3.36%、3.6%,均比招标下限高10基点。

同日,甘肃省招标发行了两批地方政府债,包括该省今年第五至八期一般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以及今年第一、二期专项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和10年。无独有偶,此次发行的各期甘肃地方债中标利率也均比招标区间下限高10基点,3至10年期最终中标利率分别为3.03%、3.36%、3.60%、3.61%。

值得一提的是,自本月14日青岛债以来,近期青岛、天津、安徽、甘肃四地公开招标发行的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较招标利率区间下限上浮10基点。有市场人士指出,这或许表明,在辽宁债招标意外失利,打破原有定价“惯例”后,地方债一级市场定价正形成新的“默契”。虽然公开发行地方债不再一律按下限定价,但与国债利率仍相差无几,距离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仍有相当距离。(张勤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