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人民币汇率是一次性贬值 债市不会持续下跌

人民币汇率是一次性贬值 债市不会持续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2日16: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发布研报表示,目前的情况来看,形成持续的贬值预期的概率不高,现券的调整很可能持续时间很短,“一次性”调整的概率比较高,投资者可以把握利率上行的机会加大仓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日,债券市场交投火爆,早盘前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对债市构成利好,但随后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导致人民币汇率开盘后暴跌,进而引发债市剧烈调整。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发布研报表示,目前的情况来看,形成持续的贬值预期的概率不高,现券的调整很可能持续时间很短,“一次性”调整的概率比较高,投资者可以把握利率上行的机会加大仓位。

徐寒飞认为,汇率贬值导致市场增加了新的风险变量,短期应以谨慎和防御为主。预计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有进一步的贬值预期,短期来看汇率贬值这一新的变量对债市的冲击可能会持续,由于短端受到的影响更大,收益率曲线向上变平的风险比较高,去杠杆和降低仓位是投资者当前的首选。不过,由于实际流动性受到人民币小幅贬值负面影响不会太高(预计短期内会完成5%贬值幅度),再加上央行会进行流动性对冲,国内流动性供给仍然过剩,收益率曲线向上变平一定幅度之后(中长期利率反弹10-20bp),仍然可以再次增加仓位以获取未来债券价格上涨。

徐寒飞表示,不过债市本次调整也很可能是一次性的。汇率的贬值是为了缩小中间价和市场价之间的差异,很可能在1-2天之内完成,而且预计总共贬值5%左右,幅度应该是足够的。目前的情况来看,形成持续的贬值预期的概率不高,再加上我们也观察到微观的市场表现是汇率波动对流动性的直接影响并不强(曲线并未猛烈变平,IRS上升幅度并未超过现券,信用收益率反弹低于利率),因此现券的调整很可能持续时间很短,“一次性”调整的概率比较高,投资者可以把握利率上行的机会加大仓位。

今日央行就人民币汇率有关问题进一步答记者问。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波动是正常的,不仅是中间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体现,也是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决定性作用的反映。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