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理财利率将进入3%时代 债市或迎新一轮上涨

理财利率将进入3%时代 债市或迎新一轮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0日14: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一方面信用利差仍然有继续被压缩的空间,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利率水平可能大幅下降至3%左右,导致作为流动性资产的利率债也具备了获取正收益的价值,使得基准利率曲线的中长端具备了下行空间。请投资者“勇敢留下来”,切莫“安静的走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发布研报表示,当代表商业银行边际负债成本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之时,债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请投资者“勇敢留下来”,切莫“安静的走开”。

徐寒飞指出,理财利率将大幅下行,债市上涨空间将被打开。受银行负债资金成本下行滞后的影响,基准利率曲线的下行幅度偏低,导致信用利差看起来似乎已经到了被压缩的极限,债券市场的上涨似乎也已经到了极限。事实上,我们认为一方面信用利差仍然有继续被压缩的空间,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利率水平可能大幅下降至3%左右,导致作为流动性资产的利率债也具备了获取正收益的价值,使得基准利率曲线的中长端具备了下行空间。请投资者“勇敢留下来”,切莫“安静的走开”。

在利率策略方面,耐心等待收获季节。7月出口和PPI均超出预期下跌。经济面临外部货币条件汇率持续高估,内部通缩加剧实际利率走高,货币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随着广义负债和资产利率回落,理财收益有望打开下行空间,引导中长期利率继续回落,精彩还在后面,投资者可耐心等待收获季节。利率产品中的中等期限金融债(5-7Y)、具有免税优势的长期国债和铁道债,仍具有配置价值。

在信用策略方面,高票息资产供应稀缺支撑信用利差低位。目前单纯信用基本面恶化不太可能大幅推高整体信用利差。展望后市,资金回流配置压力大,未来高票息资产供应稀缺,仍将支撑信用利差维持低位。若财富效应弱化推动理财收益率大幅下行,或配置型机构对未来收益率和资金成本预期改变开始大幅配置债券,不排除利差继续创新低。预计中高评级信用利差维持低位,但最低评级品种受基本面恶化影响,不确定性增大,中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和杠杆价值更为确定。

在转债策略方面,股性估值过高,转债丧失弹性。虽然A股市场已震荡企稳,但成交量持续萎缩,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救市资金持续维稳股市,后续宽幅震荡概率较大。转债整体股性估值水平已处历史高位。展望后市,整体转债股性估值水平在10%-40%之间波动均是较为“合理”的,转债已基本丧失弹性。短期建议投资者减持转债品种,等待估值回归至安全边际以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