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专项建设债券面世 保增长举措将进一步发力

专项建设债券面世 保增长举措将进一步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6日15: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认为,专项建设债券推出,说明政策层更加重视应对经济下行,保增长举措将进一步发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据媒体报道,4日某省发改委的专项建设债券工作实施方案披露。海通证券认为,专项建设债券推出,说明政策层更加重视应对经济下行,保增长举措将进一步发力。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建立专项建设基金,主要采用股权方式投入,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

海通证券认为:

1)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受高度重视。当前制造业投资低迷,股灾或拖累消费增速,地产销量虽改善,但向地产投资传导出现时滞,本次基建专项债的推出顺应政治局会议“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重视经济下行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在郑州市高新区发改委转发的《申报国家第一批专项建设债券的通知》中特别强调,专项建设债券投资的项目应该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开工,稳增长意图已非常明显。

2)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满足资本金要求。专项建设债券将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43号文和新预算法将地方政府的基建融资关进了“笼子”,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也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9年《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金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很多项目的资本金要求都在30%以上,地方政府很多项目不能上马很多是因为未达到资本金要求,本次专项债注重股权投资方式,旨在满足资本金要求。

3)基建和民生项目为主导,城市管廊建设成亮点。发改委要求专项建设基金投向应在保障房、水利、城市管廊、燃气等22类与基建和民生相关的项目之内。城市管廊被纳入其中,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我们预计城市管廊建设项目或成本次专项建设基金的重要投资领域。

4)中央财政贴息“护航”,央行定向宽松值得期待。中央财政将按照专项建设债券的90%给予贴息,郑州市文件还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要优先用于配套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的项目,且专项建设债券资金要用于条件比较成熟、预期收益率高的项目。利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投资相对高收益项目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14年国开棚改专项债曾获央行PSL支持,因此本次基建专项债也不排除获得流动性支持,下半年定向宽松可期待。

5)贡献2%的投资增速,以及0.5%左右GDP增速。按照基建项目30%的资本金比例,年内3000亿专项债足以撬动万亿基建投资,贡献2%的投资增速,以及0.5%左右GDP增速,助于对冲股灾导致的经济减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