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市场继续随股沉浮 短期谨慎为上

转债市场继续随股沉浮 短期谨慎为上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8:18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自高位回调以来,转债市场跌幅不小,并且在多数时候表现要逊于正股。短期看,转债市场波动风险仍大,收益成本不成正比,整体谨慎为主,择优进行波段操作。

30日,转债市场继续随股沉浮,日内先扬后抑,尾盘全数收跌。市场人士指出,股市情绪谨慎,进一步凸显转债的估值压力,近期交易所公司债行情火热,又令转债机会成本上升,短期看,转债市场波动风险仍大,收益成本不成正比,整体谨慎为主,择优进行波段操作。

转债随股波动

30日,转债市场深受股市影响,行情波动较大。中证转债指数早盘震荡走高,一度涨至350.84点,随后下移至345点附近震荡,午后重新上摸至349点后开始回落,临近收市前加速下挫,收报331.57点,跌2.93%;日内走势与股指高度吻合。昨日A股市场先扬后抑,午后跳水,上证综指全天跌2.2%,两市有接近1900只个股收跌。

转债个券方面,昨日早盘和午后一度全线飘红,但最终全数翻绿。4只普通转债中,电气跌幅最小,也达到2.66%,歌尔、格力、航信均跌逾3%,航信领跌;可交换债方面,14宝钢EB全天跌2.39%,15天集EB微跌0.23%。正股方面,除上海电气(601727,股吧)勉强收高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转债半数跑赢正股半数跑输。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转债价格波动都主要来自于正股。据Wind统计,截至7月30日收盘,市场上剩余6只转股类债券的纯债溢价率,最低的15天集EB为29%,其余介于42%-54%之间。由于纯债溢价率不低,且底价变化相对小,转债平价及正股预期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转债价格波动。自6月A股自高位回调以来,市场心态尚不稳定、盘面波动剧烈,由此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转债市场波动。

规避高估值

自高位回调以来,转债市场跌幅不小,并且在多数时候表现要逊于正股。观察中证转债指数走势,6月初即由升转跌,调整时点要明显早于A股,调整幅度也要高于A股基准指数。自6月2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下跌接近42%。同期,上证综指跌幅则为23.26%。虽然期间有不少转债退市,对指数走势造成扰动。但选取可比个券观察,如电气、歌尔、格力转债自6月初以来跌幅也全部超过40%。在此过程中,前期拖累转债涨幅的高估值压力有所释放,但从目前来看,高估值仍是转债的主要风险点。

据Wind数据,截至7月30日收盘,存量转债中,转股溢价率最低的为电气转债(11%),其次是格力(22.8%)、歌尔(26.11%)、14宝钢EB(36.88%),15天集EB和航信转债仍分别高达60.25%、91.27%。整体看,转股溢价率较之前期有所收敛,但并不低,更重要的是,前期股市乐观情绪高亢,转债溢价率居高难下,而随着年中股市行情出现剧烈波动,虽然转债整体转股溢价率有所下降,但在牛市预期降温的衬托下,依旧隐含了过高的正股上涨预期,欠缺安全边际。在当前股市行情偏弱,且波动风险较大的背景下,转债既有来自于转股价值缩水的风险,还要承受估值收敛的压力。

不光如此,近期随着股市资金大量回撤债市,债券需求大量释放,带动信用债的收益率一路走低,交易所公司债尤其火爆,二级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下行显著,一级市场甚至出现“抢券”行情。一边是股市陷入剧烈震荡,一边是纯债行情如火如荼,必然会对转债市场造成影响。对于固收投资者来说,投资转债主要看重权益资产的超额回报,而纯债上涨则构成转债的机会成本,当超额回报预期下降,且机会成本上升,转债对这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自然会下降。

基于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仍需警惕转债波动风险,谨慎为上,可结合估值择优进行波段操作。由于存量券少,稀缺性对转债估值有一定支撑,在转股溢价率合理下修后,部分转债将具备安全边际,适合用于博弈正股反弹。有数家券商机构报告提到,电气、格力、歌尔触赎回压力减轻,估值继续压缩后,持有价值将逐渐显现,航信估值过高,不及持有正股,而天集条款偏弱,估值不低,后市宜谨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