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十三五”中国债券市场展望

“十三五”中国债券市场展望

《债券》杂志7月刊2015年07月27日16: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十三五”是到2020年,我预计到那时差不多80%的改革任务都已完成,在这期间,我国债券市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使命?我觉得至少是两个使命:一个是对内使命,即债券市场能够充分地支持整个经济和金融转型;另一个是对外使命,即我国债券市场在国际上能够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资源产品的重要使命。

主 持 人: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债券》杂志执行主编  宗军

特邀嘉宾: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吴志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室主任  赵全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类承曜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艾仁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债券部副总监  王玮

工银亚洲全球资本融资部总经理  刘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宗良

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债券》杂志执行主编宗军:债券市场肩负两大使命

“十三五”是到2020年,我预计到那时差不多80%的改革任务都已完成,在这期间,我国债券市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使命?我觉得至少是两个使命:一个是对内使命,即债券市场能够充分地支持整个经济和金融转型;另一个是对外使命,即我国债券市场在国际上能够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资源产品的重要使命。总体而言,“十三五”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应该是围绕着“统一、安全、高效、开放”这一目标,最终要完成上述两大使命。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吴志红:注册制是市场发展的根本

对于“十三五”的中国债券市场,我有以下三个希望:

第一个是最终实现注册制。从监管制度来说,注册制是市场发展的根本。从“十二五”以及过去十年可以看到,监管制度从额度制到核准制的改革加快了市场发展。当前债券市场仍有不足之处,“十三五”可能要从不足之处着手进一步市场化,最终彻底实现注册制。推行注册制以后,市场各参与方要各就其位、各司其职,要冷静正确地看待违约事件;社会各方也要从理念上接受刚性兑付被打破,为债券市场走向成熟提供一个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个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是市场基础建设,也是“十三五”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第三个是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债券市场要把国际投资者引进来,希望在政策层面和渠道方面提供支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政府债券市场注定引领“十三五”债券市场发展

展望“十三五”,政府债券市场面临比较大的蜕变,这是因为政府债券市场原来只有国家队,现在又加进地方队;原来只有一个发债主体,现在有几十个发债主体。政府发债主体从中央转向地方,是“十三五”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由于我国政府债券市场在整个债券市场中占比较大,因此其变化对“十三五”债券市场走向有很大影响。第一,预算法修改以后,地方政府被赋予发债的权力,“前门”已开,“十三五”需要把“前门”开得更大一些,政府的阳光举债方式取代融资平台要求必须扩大“前门”,这是规模扩大的问题,而怎么扩大是另一个问题。第二,随着改革的深化,随着中央借贷主体和地方借贷主体身份的区分,债券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结构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第三,围绕政府举债,一系列其他债券子市场也会与政府产生密切联系,如资产证券化,政府自1998年以来通过举债、投资等积累下大量资产,这些资产是资产证券化的庞大基础资产群,同时政府也迫切需要盘活这些资产,因此与资产证券化相关的债券子市场会随之取得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类承曜: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是未来债券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金融体系主要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问题、风险管理问题、流动性问题。从美国等发达资本市场来看,包括标准化债券和银行贷款在内的债权融资规模远远超过股权融资规模,这是因为债权融资可以更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不管经营者怎么折腾,债权投资者获得的是固定利息,这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就能予以保证。在债权融资中,不同于银行贷款,债券属于直接融资,更利于风险分散,因为风险是限定在一个发行主体,一个企业发行债券后违约了,受到损失的就是这只债券的投资者,跟其他人没有关系,但是银行贷款不是这样,银行体系的违约有可能引发传染效应;而且相对于股票来说,债券更易于定价。因此,为了避免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我认为发展债券市场是有必要的。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一定是这个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美国债券市场三分天下,政府债券占三分之一,公司债约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是各种各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较而言,现在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占比仍然较低,这其中有一些市场机制方面的问题。希望未来中国能够让市场机制更多地发挥作用,政府主要起监管作用,投资者要自己保护自己。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债券市场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机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艾仁智:通过评级技术发展促进债券市场交易

评级机构在债券市场中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通过评级技术的发展促进债券一级市场的发行和二级市场的交易。对于债券市场其他参与者,不仅要关注评级机构给予的级别,而且也要看级别背后的发行利率,这个关系到成本。同时,评级机构给出级别的一致性、稳定性对于二级市场交易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变量。二是通过风险揭示促进不同层级债券市场的发展,评级结果最终应与风险定价挂钩。在“十三五”期间,评级机构应发挥专业性作用,充分调动这两个功能,以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债券部副总监王玮:国债期货市场应有更多产品创新

近年来,类利率债品种不断涌现,地方政府债规模持续超出大家预期,我认为未来伴随着类利率债市场的发展,相应期货方面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国债期货不像指数期货那么直观,并没有对应一只真实的债券,需要一整套转换方式把虚拟的跟实际的对应起来,很多个人投资者完全不理解国债期货价格代表什么意思,因此我们希望推动更多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这有利于市场价值的发现。

基于期货产品高透明的特点,未来我们可以利用国债期货这一平台进行产品创新。第一,除了为一些类利率债期货定价外,未来可以考虑基于国债价格给出对应期限金融债的价差,通过杠杆化交易拟合出一个金融债的衍生品。第二,当前我国正处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期货市场应通过创新为其提供更有效的工具以管理去杠杆化的风险。

此外,我国恰逢高杠杆和利率市场化重叠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短期资金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风险领域,而且短期资金市场对国债期货市场有直接影响,所以我想在“十三五”利率市场化快要完成的时候,能不能配合市场推出一些短期利率期货产品,这是我们未来的规划和设想。

工银亚洲全球资本融资部总经理刘磊:国内评级体系应与国际接轨

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以后,人民币点心债市场发展前景如何?先来看看美国债券市场。美国债券市场实际分为两个市场,第一个是按照美国《证券法》144A规则发行美元债的市场,它是美国本土的市场;第二个是按照美国《证券法》Reg S条例发行美元债的市场。现在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基本是在第二个市场,而不能去美国本土市场按照144A规则向机构投资者发行,144A规则非常严格。这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呢?一方面保证了美国本土金融体系的安全,另一方面有利于美元流出去。因此,从美国经验来看,在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以后,人民币点心债市场仍有存在的必要。同时,人民币熊猫债市场,即境外企业到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个市场也会有较快增长。

此外,债券市场国际化很重要的一点是评级体系要与国际接轨。现在国际投资者只认可三大国际评级公司(穆迪、标普和惠誉),因此无论是中国企业到境外去发行债券,还是吸引国际投资者到国内投资债券,国内评级体系与国际接轨都非常有必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开放资本账户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方面

“十三五”将是中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创新方向体现在:一是融资工具不断丰富,其中资产支持证券可能会取得较快发展;二是国债期货类金融工具也会取得比较大的发展;三是企业信用类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增强;四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取得重大突破,打通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五是国债收益率曲线在市场定价中的作用增强;六是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打破刚性兑付,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一定进展;七是信用评级业取得较快发展,为债券市场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开放资本账户,让境外投资者进来,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特别重要:第一,境外参与者数量快速增加,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第二,各类人民币国际化债券业务快速发展,如“一带一路”相关债券、香港点心债等;第三,各国央行以外汇储备方式持有较多人民币债券;第四,境外机构可望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