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置换平稳推进 债市供需矛盾趋于缓解

地方债置换平稳推进 债市供需矛盾趋于缓解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4日08:50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内还有可能推出第三批置换债,下半年城投债发行也可能放量,但在债市新增需求有望显著增强的背景下,实际供给冲击预计较为有限,曾经一度困扰债券市场的供需矛盾正在逐步得到化解。

自从5月18日地方债务置换正式启动以来,时间已超过两个月,地方债发行总额也已接近1.3万亿元。从已发行结果看,市场对于地方债的认可度保持平稳,置换融资成本也普遍低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内还有可能推出第三批置换债,下半年城投债发行也可能放量,但在债市新增需求有望显著增强的背景下,实际供给冲击预计较为有限,曾经一度困扰债券市场的供需矛盾正在逐步得到化解。

近1.3万亿地方债获平稳承接

据WIND统计,自江苏省今年5月18日公开发行第一只地方政府债券以来,截至7月23日,各省级政府及计划单列市政府已累计发行272期、12885.37亿元地方债。其中,在截至7月17日的两个月时间内,共计发行251期、12500.45亿元。

来自招商证券的统计进一步显示,自5月18日至7月17日的发行总量中,按债券类型来分,一般债券合计发行11435.09亿元,占比91.5%;专项债券发行1065.36亿元,占比8.5%。其中,平均每只一般债发行金额58.3亿元,平均每只专项债发行金额为19.4亿元。按照债务类型来分,新增类债券合计发行3376.29亿元,接近全年计划发行规模的一半;置换类债券合计发行9124.16亿元,其中定向置换占比为20.9%。

发行定价方面,公开发行的地方债较指导利率区间下限上浮较小,定向承销发行的地方债则上浮幅度相对较高。具体来看,截至17日,在公开发行的179只地方债中,有81只紧贴投标下限,86只高出投标下限1个BP。而在72只定向承销发行的地方债中,发行利率上浮的比例均比较高,55只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均较投标下限上浮15%,上浮比例超过15%的有8只,仅有7只地方债发行利率上浮较小(不超过6BP)。认购倍数方面,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的全场投标倍数均值为2.32倍,低于同一时期国开债的平均倍数(3.21倍),但高于国债的平均倍数(1.99倍)。

总体而言,自地方债置换发行启动的两个多月以来,接近1.3万亿元的地方债获得了市场的平稳承接,置换融资成本也普遍低企,显示出债市资金较强的接纳能力。

新增投资需求有望显著增长

不可否认,大规模地方债置换引发的供需矛盾担忧,已经成为近段时间以来制约债市行情的一大关键因素。从供给角度来看,下半年宽财政将大概率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年内还有可能推出第三批置换债,城投债发行也有望放量,从而成为基建融资等实体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但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期新增的各类投资需求,也有望大大对冲和缓解市场的供需矛盾。

日前,货币当局宣布进一步大幅向境外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市场,银河证券就此指出,央行此举将对缓解供需矛盾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债券市场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对于海外投资者具有明显吸引力,这一举措势必会给债券市场带来大量外部新增资金。

国泰君安则指出,在经过此前A股市场短时间的急速重挫之后,部分撤出股市资金对债券投资需求也将会升温。同时,继2013年年中的“钱荒”以来,余额宝等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正降至历史低谷,而社会负债端资金利率的坚冰也正在被打破,相关大类资产配置的效应,将为债市带来新增需求。

此外,针对各家政策性银行分别获得央行和财政部追加注资的传闻,分析机构纷纷表示,此举一旦落实,无疑将大大缓解利率债市场的另一个供给来源,从而进一步减轻供给压力对于市场心理的冲击。(本报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