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情绪暂时纠结 静待明确方向

债市情绪暂时纠结 静待明确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3日08: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鉴于拯救股市和保持经济增长还属于国家的底线目标,未来预计资金面比较乐观。给债牛创造了必要条件。从经济数据看,虽然数据好转,但是对于产业结构调整还尚未完成,因此不排除数据反复的情况,届时也将给债市带来机会。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宫晓柯

上周各种数据密集公布,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通过数据得到了很好的总结。其中,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持平于一季度,为近六年来最低增速。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8.4%。全国固定资产名义增长11.4%,增速持平前5个月,环比增长0.88%。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4.96 15.5%;贸易顺差扩大1.5倍。货币供给方面,6月M2同比增长11.8%,高于5月末;M1同比增长4.3%,低于5月末;M0同比增长2.9%。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预期和5月余额。截至6月底,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5%。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速低于5月末和去年末。2015年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655亿元。同时,央行17日发布金融机构人民币外汇占款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6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较上月减少936.92亿元。

虽然种种超预期数据显示经济有企稳迹象,但是在担忧后期该趋势能否持续的情绪下,债券市场进入谨慎的观望期,短期看缺乏明显的趋势性机会。同时考虑到地方债置换计划目前已经积累到3万亿且不排除未来还会增加发行量,利率债长端需求可能会受到冲击。虽然短期内从股市流出的资金会寻找其他投资标的,例如本周一级中短端投标踊跃,结果偏暖。但是随着国家对救市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会逐步锁定资金并引导部分资金再入市,预计对长久期债券的需求端影响有限。

另一方面,从央行操作来看,近来公开市场逆回购一直持续进行,7天利率维持在2.50%,对利率指导意味较浓,7天回购利率持续在2.45%附近,隔夜利率逐步收窄和7天利率的价差,每日小幅上行缩小与7天利差。受到利率影响,近两周短利率债收益率有所回调,国债因收益率与7天明显倒挂回调较明显。信用债短端方面,资金利率处于低位套息交易现象普遍,加上从股市流出资金买入短端信用债,高评级信用债短端供不及求,利差收窄明显。中间期限的高评级信用债也有所下行。

操作方面,目前市场情况较稳定,日内波动有限,对未来经济情况存疑严重,观望情绪比较严重。但是鉴于拯救股市和保持经济增长还属于国家的底线目标,未来预计资金面比较乐观。给债牛创造了必要条件。从经济数据看,虽然数据好转,但是对于产业结构调整还尚未完成,因此不排除数据反复的情况,届时也将给债市带来机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