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2015年地方债发行全扫描 债市短期偏乐观

2015年地方债发行全扫描 债市短期偏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10:4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地方债的供给压力之下,招商证券对已经发行的地方债进行一次详细的梳理,通过数据帮助投资者了解地方债的整体发行情况、不同地区的发行情况以及部分地方债的成交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市场传闻,第三批1万亿债务置换已经下达。地方债的供给压力之下,招商证券对已经发行的地方债进行一次详细的梳理,通过数据帮助投资者了解地方债的整体发行情况、不同地区的发行情况以及部分地方债的成交情况。

 招商证券对2015年地方债发行全扫描:地方债已发行1.25万亿,其中一般债1.14万亿,占比91.5%;置换债券9124亿,占比73%,置换债券的20.9%;从发行利率来看,公开发行地方债的上浮较小(0-2BP为主),定向承销发行地方债上浮比例比较高(15%及以上为主);地方债平均投标倍数为2.32倍,高于同期的国债,但低于国开债。从不同发行主体来看,尚有5个主体为发行债券,28个主体发行过置换债券,其中14个主体已经用足或超过第一批额度,湖北和新疆已经用足第二批额度;11个主体进行过定向置换,占置换发行的比例为37.2%。

对于债市展望,招商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打新资金重新配置债券的需求尚在,股市震荡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仍在持续,对债券市场短期偏乐观。

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基本面的问题仍值得关注。基建投资对下半年经济仍有托底作用,房地产销售向投资的传导相对缓慢,但投资企稳迹象明显,金融动荡对GDP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或有震荡,但走平概率仍大。此外,第三批地方债务置换正在酝酿,下半年供给压力不容小觑;国际油价下跌,但猪肉价格上行,通胀走升压力仍在;美联储加息也存在不确定影响。

总体而言,招商证券认为久期策略并非完全占优,建议短久期操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