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8日09:5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45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新华社记者 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5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4500%,较10日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300%,较10日跌5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9800%,较10日涨1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4640%,较10日跌11.1BP,2周品种报2.9420%,较10日跌3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450亿元,为近三个月来首次单周净回笼,上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当前市场流动性仍较宽裕,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运行,央行回笼部分流动性符合预期。后期货币政策宽松基调或不会发生改变,但会根据流动性状况适当调整。

宏观面上,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1.7%,继续持稳于7%,其他部分经济指标也出现止跌或回升。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各项经济指标的绝对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下半年宏观经济若想出现稳健反弹,或还需政策加码。

政策面上,7月14日,央行网站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统称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备案完成后,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交易,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

民生固收研究员李奇霖表示,该文件的亮点在于放开了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市场,取消了原来的额度限制,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只需备案管理。同时,交易品种拓展到了借贷、远期以及利率互换等,以前只能投资于现券和回购。境外机构投资扩容在边际上改善银行间债市的配债需求,目标品种或会以利率债为主。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二级市场成交仍较活跃,前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本周国债收益率全面上行,以1年期品种上行幅度最大;信用债收益率涨跌互现,除1年期AA和AA+等级企业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其它品种与前一周变化不大,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5BP。

“经济数据的好转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市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但对债市冲击或有限。短期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仍来自于供给压力的加大,一方面大量地方债仍待发行,另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预计长端收益率下行仍较困难。”张英杰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