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物价指数略微反弹 债市成交继续火爆

物价指数略微反弹 债市成交继续火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7:4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近期债市的判断上,随着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有较为明显的增强,即使后续股市重拾升势,部分资金分流重回债市仍然是不可避免的,西南证券认为债市有望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

西南证券助理研究员 朱仲华

7月9日,虽然今日公布的6月CPI数据略有回升,但债市成交依然极为活跃,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今日收益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

资金市场方面,今日央行再次进行35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2.5%,与周二持平,全周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央行在资金利率回落时不急于回笼流动性再次证明目前宽松货币政策仍在延续。具体资金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今日报于1.32%,较昨日下行3个bp,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报于2.57%,较昨日下行4个bp,随着半年资金利率高峰的过去,各期限资金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本周央行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来保证金融体系整体稳定,我们认为虽然这是针对近期股市出现大幅调整释放的利好,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货币政策的方向仍将仍然以宽松为主。

二级市场方面,今日公布的CPI指数同比增速较5月略有反弹,但市场情绪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全天利率债成交较为活跃,收益率以下行为主,但下午2点后收益率略有上行,信用债的成交亦较为活跃。具体成交上,以交易盘参与较多的10年国开债150210为例,早盘成交于3.94%,较昨日略微下行不到1个bp,此后收益率一路下行,午后最低摸至3.89%,此后收益率有所回升,接近尾盘回到3.92%,较昨日下行2bp。信用债方面,各期限品种成交都比较活跃,其中15铁道MTN001尾盘成交于4.13%,较早盘下行2个bp。

对于近期债市的判断上,随着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有较为明显的增强,即使后续股市重拾升势,部分资金分流重回债市仍然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认为债市有望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但与此同时,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再度出现波折,以及央行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的信号,从这两个角度看,上半年长端利率债收益率难以下行的局面有望在近期出现明显的改变。对于利率债未来的走势,我们认为央行目前“缩短放长”的货币政策态度较为明确,短端利率债突破前低的概率已然不大,但长端利率债随着整体无风险利率出现松动,有望试探前期底部,目前具有一定的交易价值。而信用债方面,随着近期资金利率逐渐下行,短端信用债又回到前期水平,目前配置价值已然不大,相比较而言,随着中长端利率债下行空间再度打开,3年以上的城投债目前配置价值也在逐渐呈现,具体品种上我们推荐流动性相对更优的中高等级品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