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专家建议发展绿色债市场 为经济转型提供新融资渠道

专家建议发展绿色债市场 为经济转型提供新融资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7日15:52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正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专家建议,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专家建议,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据统计,未来五年中,我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至15%的绿色投资需求,大量绿色投资必须来源于社会资本。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绿色债券有利于解决期间错配问题,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对金融机构而言,还能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方智勇说,绿色债券不仅仅是资产配置的需要,更是社会进步、公众责任意识提升的现实要求。目前,国内绿色债券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在制度建设、信息披露以及第三方认定机构等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可以考虑由政府或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对绿色债券进行界定和分类,并按法律规定披露绿色债券的资金使用情况。同时,培育第三方绿色债券认证机构和绿色债券投资者,进一步促进绿色债券良性、可持续发展。”马骏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主任万泰雷认为,绿色债券产品需要更多创新,可以灵活运用多种多样不同的产品。此外,通过提供税收优惠等,加强投资人的培育。(完)

 

[责任编辑: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