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银行发布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中国银行发布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14: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2015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相对缓慢,CIFED指数离岸部分每月入选组合的债券数目呈下降趋势。离岸收益率快速下行, “倒挂”程度继续收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2015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相对缓慢,CIFED指数离岸部分每月入选组合的债券数目呈下降趋势。进入2015年4月后,很多月份“其他非金融”等行业仅包含1-2只债或者没有债券可供纳入。这一方面会因数据样本少导致偏差加大,另一方面每月债券调入调出操作使得时间序列数据可比性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中行对CIFED指数进行了第一次修订。根据指数编制规则,扩大了指数样本期限区间,并对历史数据进行了回溯。修订之后,指数波动性更小,连续性更佳,更具代表性。

修订后的数据显示,5月,中资企业债券境内外收益率均继续下行,但离岸市场下行更多,因此CIFED总指数“倒挂”程度进一步收窄。5月29日,CIFED指数收报在-48.69,“倒挂”程度相较前期收窄21.48。在岸方面,资金利率下降对短端收益率继续向下形成牵引,但受正回购传言、地方债发行等因素扰动,月底收益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离岸方面,受在岸资金利率下行带动,5月离岸资金利率继续大幅回落,隔夜和1周期限的CNH Hibor定盘价均值分别报2.04%、2.74%,分别较4月回落130bp和117bp ,CNH CCS利率曲线亦陡峭化下行。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稳定,贬值预期有所收敛。同时,新债供应仍相对不多,债券需求稳定。上述因素均对离岸人民币利率下行构成支撑。

未来指数“倒挂”现象可能仍将存在一段时间。首先,在国内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改善前,在岸人民币资金利率有望维持低位。其次,6月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将进一步加大在岸市场对离岸市场的利率传导,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跟随在岸市场维持宽松的概率较大。第三,6月美联储会议后,市场对加息时点预期有所延后,边际上缓解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行对离岸收益率的负面冲击。但另一方面,夏天境外债券市场的疲软将影响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表现。基于上述诸因素,离岸收益率短期可能趋于平稳。国内方面,资金利率维持低位限制短端收益率上行空间,考虑到目前3年期与1年期期限利差处于相对高位,后期存在收窄可能,短端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余地。整体来看,未来指数“倒挂”现象可能仍将存在一段时间,特别是个别板块(如房地产指数)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倒挂”。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