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评论:资金面承压不改宽松预期

债市评论:资金面承压不改宽松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5: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临近半年末这种较敏感的时点,货币政策应该还维持稳定,MLF到期可能将通过续作或者定向的方式投放,资金面整体并无大碍。同时宽货币将逐渐传导到宽信用,在货币供给量支持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对现券的影响也在可控的范围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宫晓柯

本周三开始,2015年第七批新股来势汹汹,冻结资金4.75万亿再创新高。其中明后两天冻结资金量较多。同时叠加半年末因素以及6700亿MLF到期,资金面承压,资金利率走高。与上周三相比,银行间质押隔夜利率上行10bp,可以跨IPO的7天利率上行14bp,跨半年末的14天利率上行50b。且多家机构已经暂时不融出7天以及以上期限的资金。同时公开市场连续17次暂停,央行并没对短期资金面给予明确方向。虽说资金面从极为宽松转换为超预期紧张的概率并不大,但对于很久都没有为资金发愁过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收紧的资金面给心理造成的负担大于其实质上的困扰。

现券方面,因上周末降息降准预期并未落地,周一长端收益率小幅反弹,10年国开重归至4.10%以上。周二早间,外媒称据内部人士透露,央行可能采取压制长端利率的措施,市场对货币政策再宽松的预期又重新形成,长端收益率小幅回落。午后有消息称银行间市场将对私募基金开放,债券市场投资者将进一步丰富,长期看利好债市表现。综合看,近一周利率债各期限变动幅度不大,但存续期1年以内的信用债收益率有明显上行,其上行原因与近来资金利率上行影响票息交易有直接关系。地方债发行还是紧贴投标下限。

纵观后市,虽然国家一直在实行各种稳增长措施,但是对于下半年经济能否真正企稳尚无法下定论,市场上对此看法偏悲观,相较于年初预判经济将是U型或者V型走势,实际上经济更可能是L型走势。因此对货币政策还是维持宽松的预期,只是通过何种方式有待商榷,鉴于降低长期利率一直为中央工作重点,预计通过缩短放长的操作概率较大。短期来看,临近半年末这种较敏感的时点,货币政策应该还维持稳定,MLF到期可能将通过续作或者定向的方式投放,资金面整体并无大碍。同时宽货币将逐渐传导到宽信用,在货币供给量支持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对现券的影响也在可控的范围内。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