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6日09:5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本周新股IPO等因素对资金面影响有限,资金面整体保持较宽松态势,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使得央行投放中短期限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未来资金面或将维持较宽松态势。

新华社记者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2000%,较5月29日涨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0600%,较5月29日跌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500%,较5月29日涨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0700%,较5月29日涨9.8BP,2周品种报2.4710%,较5月29日涨22BP。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14次暂停例行操作。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本周新股IPO等因素对资金面影响有限,资金面整体保持较宽松态势,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使得央行投放中短期限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未来资金面或将维持较宽松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债市违约事件增多。近期广西有色又被曝出将于6月13日到期的中票面临较大兑付风险。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在宏观经济维持疲弱的大背景下,企业经营形势仍不乐观,预计今年或将会有更多企业遭遇评级下调,而在风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债市违约事件或将进一步增多,这将对债市带来下行压力。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额较上周有所回落,日均在1500亿元左右。从收益率看,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回落,但幅度较小,并以短端回落幅度更大;企业债收益率有所分化,1年期品种回落幅度超过10BP,7年期及更长期品种则较上周上行,但幅度较小。

“对于债市后续走势而言,一方面,大量置换地方债将陆续进入市场,可能会对中长端利率债产生一定挤出效应;另一方面,债市信用风险或将持续暴露,这都将对债市造成下行压力。无论是债务置换还是股市延续强势,都将推高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债券投资的吸引力,预计短期债市走势或难有显著改善。”张英杰说。

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预计下周资金利率将维持稳定,现券窄幅波动,仍可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

具体操作上,渤海银行债券交易员徐聪表示,在国内经济维持疲弱、资金面持续宽松及股市维持强势等情况下,债市或将维持平稳。(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