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地方债对现券收益次次补刀 PSL传闻杯水车薪

地方债对现券收益次次补刀 PSL传闻杯水车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2日09:0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发布研报指出,相比地方债对现券收益率的一次次“补刀”,即使央行下调PSL利率的消息传出,恐怕作用也是杯水车薪。建议债市投资者以休息为主,留足弹药,等待时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日,江苏省完成全国首笔地方债定向发行。定向地方债相比前两周发行的地方债,市场化的中标利率大幅高于同期限国债,可能会引导后续地方债招标利率逐步走高,对国债利率也会造成较大冲击。

国泰君安发布研报指出,相比地方债对现券收益率的一次次“补刀”,即使央行下调PSL利率的消息传出,恐怕作用也是杯水车薪。建议投资者以休息为主,留足弹药,等待时机。

昨日,国债期货崩盘,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周一债券市场一波三折,早盘交投略显清淡,随着江苏省发行首批定向地方债和彭博报道财政部考虑第二批地方臵换债券后,国债期货崩盘,现券收益率显著上行;午后PSL利率调降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利空影响,引出一波买盘tkn,但总体来看,收益率曲线出现明显平坦化上行,1Y、10Y国债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上行6bp、4.5bp,1Y、10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5bp、3bp。国债期货延续前期的“跳水”趋势,主力合约TF1509和T1509分别下跌0.69%、0.77%。股市方面,除次新股外,各主题板块全线反弹,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71%和4.97%。

而伴随着江苏省完成全国首笔地方债定向发行,万亿定向地方债发行启动,冲击正面来袭。周一江苏省发行首批定向地方政府债,3Y、5Y、7Y和10Y中标利率一般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32%、3.71%、4.03%、4.05%,均以国债5日均值上浮15%定价。

国泰君安表示,万亿定向臵换地方债8月底需全部完成,意味着6-8月平均每月发行量超过3300亿,供给风险的释放考验需求的承接力。同时,定向地方债相比前两周发行的地方债,市场化的中标利率大幅高于同期限国债,可能会引导后续地方债招标利率逐步走高,对国债利率也会造成较大冲击。此外,据彭博社报道,财政部可能考虑第二批地方臵换债券,地方债对利率债的挤出效应明显,曲线变陡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而地方债继续“补刀”,PSL补在暗处,债市仍会流泪。昨日虽然股市报复性反弹,但可能并不是导致债市大调的罪魁祸首,相比地方债对现券收益率的一次次“补刀”,即使央行顺应短期利率下降而下调PSL利率的消息传出,作用也是杯水车薪。

地方债定价从非市场化走向市场化、第二批万亿地方臵换债券呼之欲出,挤出效应从预期变为现实,对利率债的冲击越来越大,且这一冲击可能会超出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建议投资者以休息为主(短期债为主,组合重点做信用利差carry,做空国债期货对冲收益率曲线上行,做多IRS等),留足弹药,等待时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