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存量博弈进入最后阶段 可转债加速辞旧迎新

存量博弈进入最后阶段 可转债加速辞旧迎新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02日08:30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上周末又有两家公司披露其可转债发行方案获证监会核准。6月份多只可转债发行有望启动,转债将很快迎来新券时代。而机构一致预期,应该逢高兑现老券,布局一级市场打新。

在众多可转债纷纷触发赎回机制、等待摘牌之际,新券供给也正在提速。继澳洋顺昌、航天信息后,上周末又有两家公司披露其可转债发行方案获证监会核准。6月份多只可转债发行有望启动,转债将很快迎来新券时代。而机构一致预期,应该逢高兑现老券,布局一级市场打新。

可转债老券加速退市

上周末吉视传媒公告了其触发赎回机制,这也是目前在转股期中最后一只触发赎回机制的可转债。

目前,可转债市场中两大支柱之一的浙能转债已经摘牌,而民生转债正等待银监会批复,一旦获批,转债市场份额将急速萎缩。

中信证券表示,从转债格局看,6月份存量转债数量可能还有最后一跌,余额在6-7月份极有可能跌至200 亿元附近,成为下半年最低点。

从上半年来看,仅有在2014 年底成功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格力转债与电气转债在1月份发行,之后再无新券上市。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正值年报公布期,若转债未能在年前过会则会成为跨年项目,必须补上最新年报后才能上会,同样拟发转债的公司也需等到年报公布后才能公布转债预案,因此转债发行与预案公布在上半年出现了一段真空期。

“值得期待是,新股IPO 过会已经提速,同样需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的转债预案的审批耗时也可能减少,上述预期若能成为现实。”中信证券表示。

5月29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九州通和厦门国贸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其中前者发行规模为15亿元,后者为28亿元。

而此前澳洋顺昌、航天信息、三一重工、天士力可交换债也均已经过会。“估计6月新债将会陆续上市发行。”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

虽然目前发行预案较多,但发行额合计仅457 亿元,平均每支24 亿元。其中体量超过50亿元的仅有广汽集团(60 亿)与招商地产(80 亿)。

而基金有较强的配置需求。中信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述20家转债基金共持有转债市值195亿元。

积极布局新券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多家券商皆认为应该择机兑现老券收益,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打新。

中信证券表示,对于已经触发提前赎回或极有可能在短期内触发提前赎回的老券而言,在触发日前后可以择机兑现收益为上。首先,在后续股市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做实收益;其次,部分转债正股的价位已经达到或接近市场一致预期,未来即使继续上攻的潜力也较为有限,需提防调整的可能,而且转债流动性风险也在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最后,此时转债虽然弹性较大,风险同样较大,特别对于转股稀释率较大的个券而言,还需提防转股带来的抛售风险。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也表示,“由于溢价率过高,转债会透支正股上涨的预期,逢高兑现成为目前较为合适的选择。”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打新,机构也近乎一致看好。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打新将成为贯穿2015 年下半年的重要获利手段。越早上市的新券将享受更高的稀缺性溢价,但中签率预计会低企,特别在目前供需极度不平衡、流动性较为宽松拆借利率较低的背景下,中签率难有起色。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二级市场高价转债风险较大,一级市场打新带来的收益风险极低,从一级市场吸筹性价比更高。从具体标的来看,建议关注澳洋顺昌、蓝色光标、天士力所发的转债。

中金公司预计,澳洋顺昌、航天信息和天士力EB在6月完成发行的概率较大,7月份剩余4只个券也将发行。总体上在7月底前,市场供给将逐步企稳。(记者 孙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