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铁道债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 认购倍数较高

铁道债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 认购倍数较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7日10:01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在长债表现萎靡的情况下,周二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二期两品种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却表现不俗,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认购倍数不低。市场人士指出,铁道债招标结果显示出市场对高收益品种的相对偏好。

在长债表现萎靡的情况下,周二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二期两品种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却表现不俗,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认购倍数不低。市场人士指出,铁道债招标结果显示出市场对高收益品种的相对偏好。

发行文件显示,今年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额150亿元,分为10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招标额分别为100亿元和50亿元。其中,1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3.52%-4.52%,20年期为4.02%-5.02%。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0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4.24%,全场倍数3.00,边际倍数1.18;20年期中标利率为4.68%,全场倍数2.61,边际倍数1.13。两品种中标利率均处在招标区间均值偏上位置,但仍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据中债铁道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减税)显示,25日市场上10年期和20年期铁道债收益率为4.44%、4.94%。

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铁道债受政府信用支持,收益率又高于政府债,性价比较高,与同日招标的国开债相比,昨日铁道债两品种均属于长期及超长期限品种,但投标结果反而更乐观,说明资金仍青睐相对高收益的品种。同时,本次招标可能受到一定的非市场化因素影响,因此,招标结果对长债走势不具太强的参考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