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交易热情有所回冷 利率信用品种走势继续分化

债市交易热情有所回冷 利率信用品种走势继续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09: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西南证券认为,利率债方面,从本周国开债的招标情况可以看出,虽然有一系列政策保驾护航,但地方债发行依然对政策性金融债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挤出效应。未来随着更多地方债开始发行,长端利率债或将继续承压。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 助理研究员朱仲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21日,虽然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再度低于市场预期,但债市情绪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利率品种成交较为冷清,信用品种延续前期强势。

资金市场方面,本周受地方债发行以及IPO的影响,资金利率略有波动。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21日报于1.21%,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报于1.99%,整体资金利率依然在低位运行。随着市场逐渐消化掉前期降准降息的影响,我们认为在无进一步宽松政策出台之前,资金利率很难再度出现大幅下行,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利率维持在目前水平的概率较大。

二级市场方面,利率债21日成交较为冷清,短端品种日内收益率略有下行,而中长端品种收益率略微上行。在经历了上周的火热之后,本周利率债市场做多热情有明显褪去的迹象。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21日招标的新疆地方债全部发行在了下限水平,但是21日口行金融债的招标情绪并未受到很明显影响,认购倍数均高于2倍,这说明目前一级市场情绪较本周前半段略微有所好转。具体交易品种上以交易盘参与较多的10年国开债150210为例:早盘成交于3.95%,与20日尾盘基本持平,此后收益率缓慢上行,尾盘成交在3.97%附近,较20日上行2bp。

信用债方面,21日信用债收益率继续整体下行,其中中短端品种成交较为活跃,而长端品种成交相对较为冷清。5年15铁道MTN001成交在4.15%,较20日水平下行1个bp。

对于未来债市的判断上,我们依然维持信用强于利率的观点。利率债方面,从本周国开债的招标情况可以看出,虽然有一系列政策保驾护航,但地方债发行依然对政策性金融债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挤出效应。未来随着更多地方债开始发行,长端利率债或将继续承压。另一方面,近期资金利率的走稳正在压缩短端利率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综合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目前3-5年的利率品种相对价值更高。信用债方面,宽裕的资金面和持续发酵的政策效应为信用债的强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信用债强势格局难以改变。但同时我们需要提示,虽然地方债置换和平台再融资政策的密集出台对于城投债可谓是暖风频吹,但这也增大了未来城投债潜在的供给量,中长端城投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或已不大。相比较而言,近期表现相对较差的2-3年城投债或将迎来较为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