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年内券商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10倍 招商居首

年内券商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10倍 招商居首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20日09:19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公司债122只,同比增长662.5%,发行额3799.1亿元,同比增长1022.3%。

融资,注定成为今年证券业的关键词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经统计发现,2014年至5月上旬,22家上市券商中,除新上市募资不久的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外,目前仅剩下5家公司还没有发布再融资公告。

而从全行业来看,券商选择通过大规模发行公司债来解决融资渴求。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公司债122只,同比增长662.5%,发行额3799.1亿元,同比增长1022.3%。

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022.3%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公司债的规模增长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公司债122只,同比增长662.5%,发行额3799.1亿元,同比增长1022.3%。

券商对于发行公司债的青睐已经超过了短期融资券。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91只,与去年同期持平,发行额1550亿元,同比下滑1.4%。

单只公司债发行面额超过100亿元的8只,最高的达到150亿元,来自海通证券;其次是中信证券发行的一只面额为115亿元的债券。

另外,发行公司债只数最多的是银河证券,达到11只,发行规模达到384.3亿元。另外,招商证券今年以来发行了9只公司债,但是发行规模比银河证券大,共计达到500亿元。

发行次级债也是券商比较热衷的。今年一季度,证券公司次级债发行额由上季度的772.7亿元骤增至1246.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中信建投证券成功发行了业内首单永续债,开辟了新的券商融资渠道。

短期公司债试点启动7个月 广发证券发行只数最多

在券商大规模发行债券的同时,举债方式也开始多样化。

2014年10月15日,沪深交易所均发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宣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证券公司短期债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约定在一年(含)以内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上交所表示,近年来,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和创新较快,融资需求不断扩大,但证券公司整体杠杆率偏低,融资渠道较为有限。证券公司获准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有助于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丰富债券品种,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

截至昨日,券商短期公司债券试点启动已经有7个月的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7个月的时间里,券商共计发行公司债174只,发行额为5103.9亿元。174只公司债中,有40只为短期公司债,占比为23%。发行规模为1232.3亿元,在券商发行的公司债中占比达到24%。

发行规模最大的2只短期公司债来自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均为80亿元。

发行短期公司债只数最多的公司是广发证券,达到6单;其次是银河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为5单;西部证券7个月内发行4单短期公司债。    

不过,就目前来看,券商发行短期公司债的只数、规模还不能与一般公司债以及短期融资券相比。以短期融资券为例,在同时期,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148只,发行额为2454亿元。 

这也与短期公司债试点券商的数量有关系。去年获该项试点资格的只有20家,涵盖大中小型证券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在券商短期公司债券试点启动7个月的时间里,发行短期公司债的券商有15家,也就是说还有5家试点券商还没有发行过短期公司债,这5券商是西南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申万宏源、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