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策略汇:海通证券建议维持短久期

债市策略汇:海通证券建议维持短久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9日08: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关于利率产品,海通证券提示,建议维持短久期;南京银行提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关于信用产品,国泰君安提示,3年中票价值提升;第一创业提示,高收益债调整时间悄然提前。关于可转债,渤海证券提示,放缓脚步重心下移;申银万国提示,转债估值行至半山腰。

利率产品

海通证券:建议维持短久期

基于对经济小幅回暖和通胀水平总体温和可控的预期,我们认为利率债的交易性机会不大,持有期收益不如信用债。目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5-3.6%之间,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则在4.2-4.3%的区间,已经基本反映了对2013年通胀3%左右的预期。预计利率债收益率将维持在20BP之内窄幅区间波动,而一旦出现超预期的因素,如通胀超预期等,则利率债首当其冲受害。因此,利率债仅具备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价值,建议维持短久期。

南京银行: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从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基本面对债市影响相对中性,资金面短期仍是债市的主导因素。我们认为节后短期资金面的宽松仍可延续,春节过后现金漏损回流银行体系,对短期资金面也形成支撑,机构配置动力仍在,债券收益率有望维持窄幅波动。但受股市走势、2月CPI反弹和3月人代会召开后新政府细化政策出台的信心提振,可能会对利率债长端利率产品形成一定扰动。预计短期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将陡峭化下行,但空间相对有限,建议关注资金面和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3年中票价值提升

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5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同比环比均大幅攀升。1月新增信贷1.07万亿元远超月初预期,在流动性整体宽松的背景下这也和债券市场目前“早投资早收益”有一定相似之处。最重要的是,通胀数据仍在可控范围内。鉴于3月数据前通胀趋势难确认、流动性维持宽松的逻辑依然存在,我们维持对信用债整体偏乐观的观点不变。建议投资者继续维持中性久期,但由于3年中票和5 年中票间利差较小、短融前期降幅也较大,因此不必再完全用“1年+5年”替代3年中票,后者的投资价值再度显现。在城投和中票间仍可均衡配置,而前期投资城投债较多的投资者可适当获利了结。

第一创业:高收益债调整时间悄然提前

高收益债策略享受配置热情余温的同时,下一轮调整的时间也在悄然提前。在配置压力的推动下,我们认为短期内能够促使其调整的因素确实不多,因此建议继续以持券为主。只是考虑到很多债券的收益率甚至已经降至其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当前无论是资金利率,还是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在理论上均不能对目前如此之低的收益率构成支撑,因此这样的走势也会提前下一轮调整的启动时间,如往年5-6月才出现的变盘,今年可能会提前至3-4月,故而在2月下旬,如果这部分高收益债继续上涨,则可适当减仓或降低组合久期。

可转债

渤海证券:放缓脚步 重心下移

当前转债已经处在风险较高的位置。从去年12月初到现在,转债指数涨幅已经超过12%,各项指标均已向均值回复,现在已经位处半山腰。目前市场是否开始高位筑顶尚难看清,在没有大的利空因素出现前,至少短期内还未到了结离场的地步,但已经由低位主动增仓变成亦步亦趋紧紧跟随,毕竟转债拉高效应正在递减,高估值叠加尚难言乐观的外围市场,恐高心理依然存在。具体配置上,短期内建议稍微放低重心,增加低估值个券基底,做指数型配置较为稳妥。由下至上,如以中海、歌华作为安全底;以石化、南山、重工、川投作为中枢;以工行等券作为进攻性品种进行配置。

申银万国:转债估值行至半山腰

年初以来转债转股溢价率估值上升5.79%,攀升至1.154;隐含波动率估值与前期低点的距离与前两段波段的波幅相比约处于一半的水平,尚未到足以预警的程度。从转股溢价率和隐含波动率两个角度衡量,目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约处于半山腰的位置,已不便宜,但仍有上冲空间。整体策略上,我们认为还未到兑现收益之时,可继续保持转债仓位。配置上仍建议偏向偏股型和平衡型转债,继续相对看好工行、石化、国投、国电、重工以及美丰。中鼎在概念推动下表现勇猛,不过转债可操作性差,看好中鼎可用股票和债券组合替代转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