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短债上涨趋势仍较为确定

短债上涨趋势仍较为确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9日08:4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央行公布了2015年4月金融货币数据,当期社融、M2及新增贷款数据均低于预期。货币信贷数据的恶化,削弱了经济企稳复苏动能,未来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短债收益率下行趋势仍较为确定。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5年4月金融货币数据,当期社融、M2及新增贷款数据均低于预期。货币信贷数据的恶化,削弱了经济企稳复苏动能,未来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短债收益率下行趋势仍较为确定。

4月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继续下降,并创历史新低。其中表外融资的委托贷款及信托贷款继续萎缩,新增信托贷款连续两月为负值。新增人民币贷款在一季度持续高位后,4月份出现较明显回落,未能弥补表外融资回落带来的缺口,且贷款结构再度恶化,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前几月回落。在社会整体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短期内社会融资余额增速仍很难显著回升。受外汇占款回落、贷款派生减弱及存款增长乏力影响,4月M2增速由3月的11.6%进一步跌至10.1%,创历史最低。鉴于去年5、6月份基数较高,未来两月M2增速预计将继续回落。金融数据恶化,使得未来经济动能很难有效恢复,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通过降准、降息等总量工具及PSL等定向工具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大幅低于预期,政府需释放更多刺激政策来托底经济。4月份,房地产销售虽然环比改善较为明显,但土地出让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均继续下降,销售边际改善短期很难有效拉动投资回升,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拖累将会继续。当前经济依旧低迷,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仍将是政策核心。

在地方债供给问题落地、股市涨势趋缓后,未来影响债券市场的焦点将重新回归到基本面上。4月数据显示金融货币条件进一步恶化,经济增长偏弱,基本面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当前市场资金价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同时未来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债券短端套息空间较大,未来下行趋势较为确定。长端收益率由于市场对于长期经济复苏预期存在分歧,短期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