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三部委发文为地方融资松绑释放政策宽松信号

三部委发文为地方融资松绑释放政策宽松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8日20:1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财政部、央行及银监会15日联合发文称,要妥善处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增量融资需求,优先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央行银监会15日联合发文称,要妥善处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增量融资需求,优先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发表短评认为,此次意见出台释放了重要的政策宽松信号。

张智威博士在报告中表示,造成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国务院2014年底下达的“43号文”收紧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的管理,新政将一定程度上放松“43号文”的约束。此次意见出台符合此前预期,也与四月份财政支出的回升相呼应。因此,德银继续维持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小幅反弹的预测。

报告分析称,新政明确了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四点意见:

1. 对于在2014年12月31日前启动的在建项目,银行不得停贷。若在建项目有还贷困难,借款合同可协商延期;

2.鼓励引入社会资本补充在建项目的增量融资需求。对于建设资金不足的项目,其增量融资需求将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由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解决;

3.重点支持农田水利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交通等领域的在建项目;

4. 在地方债发行之前,地方政府将有更多职权来灵活运用财政资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