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回归平稳:债券基金资产配置杠杆继续回落

债市回归平稳:债券基金资产配置杠杆继续回落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8:3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根据招商证券基金分类规则,债券型基金分为开放式主动型、封闭式、定期开放、指数型和ETF 等类型。由于不同运作方式面临的申赎压力不同,债券仓位也相应不同。指数型和ETF 采取被动策略,在本报告中不作讨论。文中讨论的债券型基金包括开放式主动型、封闭式和定期开放三类。

根据招商证券基金分类规则,债券型基金分为开放式主动型、封闭式、定期开放、指数型和ETF 等类型。由于不同运作方式面临的申赎压力不同,债券仓位也相应不同。指数型和ETF 采取被动策略,在本报告中不作讨论。文中讨论的债券型基金包括开放式主动型、封闭式和定期开放三类。

债券型基金的资产配置——杠杆继续回落

2015 年一季度,债市先扬后抑,但总体趋于平稳,可转债市场震荡明显。利率债和可转债小幅下跌,信用债小幅上涨。中债国债总指小幅下跌0.24%;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小幅下跌0.28%;中债信用债总指小幅上涨0.15%。

2015 年一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124.8%,较上季度末下降7.9 个百分点,部分债券基金更是出现大量减持,使得债券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延续了上个季度的下降趋势。一方面是可转债市场一季度结束上涨行情,震荡明显,基金经理获利减仓。另一方面是由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仍有赚钱效应,债券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增加。

分类来看,主动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24.3%,下降7 个百分点;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44.6%,下降17.6 个百分点;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30.7%,下降10 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季报的滞后性,基于季报数据的分析仅仅反映了基金一季度末时点的持仓状况。

券种分布——增持信用债、利率债,减持可转债

按照全部券种投资市值占债券投资总市值的比例计算,一季度末基金重点投资的前三种债券券种依次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可转债,占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分别为72.14%、11.82%和7.77%。整体来看,信用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占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为83.97%。

一季度期间,债券型基金对券种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为,增持利率债和信用债,减仓可转债。相比2015 年一季度末,利率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上升0.81 个百分点;信用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上升2.90 个百分点;可转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3.41 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牛市推动下的可转债累计涨幅已经较大,部分基金一季度选择获利退出。

从券种配置的走势来看,从2008年以来,基金不断增加对信用债的配置比例,一季度小幅增加了信用债配置比例,延续了增配信用债的历史趋势;基金对利率债呈现持续减仓的趋势,虽然一季度对利率债的配置比例小幅上升,但仍然处在历史低位。基金对可转债的投资比例呈波动态势,一季度由于基金获利减仓使得仓位小幅下降。

重仓个券分析

1、前二十大重仓个券——可转债为主。

债券型基金前四大重仓个券为民生转债、浙能转债,洛钼转债和14 宝钢EB。基金前二十大重仓个券中,其中有12 只是可转债。

2、重仓信用债信用评级分析——中等评级信用债占比最多。

一季度末,所有债券基金重仓配置的信用债中,AA 评级信用债配置比例最高,市值占所有重仓信用债比例达到46%,AA+、AAA 和AA-评级信用债占比依次为30%,22%和1%。

从重仓债券信用评级变化趋势来看,一季度,高评级信用债AAA 重仓比例小幅上升,中等评级信用债(AA+、AA)重仓比例小幅下降,AA 评级信用债在重仓信用债比例维持在高位;低评级信用债(AA-)重仓比例小幅下降。总体来看,重仓信用债评级结构与去年四季度相差不大,中等评级信用债占比最多。主要是因为2015 年一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高,使得债券型基金更倾向于选择收益率较高、同时违约风险相对较小的中等评级信用债。

3、重仓利率债久期分布——降久期。

从重仓利率债的久期来看,久期在1 年以下的利率债占比最高,占比达到43%,其次为1-3 年,占比为18%。与上季度相比,久期1 年以下债券占比显著提升。整体来看,组合的久期在缩短。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