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产证券化发行回暖仍需时日

资产证券化发行回暖仍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16:3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2770亿元。多家机构预测2015年资产证券化规模有望继续扩容,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黄文阁透露,截至今年4月末,已有22家机构完成了27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备案工作,备案金额共计1122亿。 这或许意味着,已备案但尚未发行的信贷ABS产品,有望成为未来信贷ABS发行回暖的重要支撑力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是资产证券化(ABS)发展的分水岭,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2770亿元。多家机构预测2015年资产证券化规模有望继续扩容,乐观估计全年规模能达到5000亿-6000亿元。

而根据评级机构中债资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共有17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到507.88亿,发行规模只有预期的十分之一。

5月9日,在“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黄文阁透露,“自去年11月20日施行备案制以来,截至今年4月末,已有22家机构完成了27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备案工作,备案金额共计1122亿。” 这或许意味着,已备案但尚未发行的信贷ABS产品,有望成为未来信贷ABS发行回暖的重要支撑力量。

同样在“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了此轮试点中,发行主体和基础资产扩容的阶段性结果。他表示,随着银监会、证监会资产证券化备案制,以及央行注册制的推出,ABS发起机构的类型在不断扩张,投资者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基础资产亦在逐步扩张。

潘功胜认为,目前ABS产品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不高,且产品主体为对公贷款证券化产品,“比较难通过大数法则、分析违约的代理,难以确定定价”,且“产品的定价机制仍然不完善,流动性也不够”。接下来央行将进一步从丰富基础资产类型、强化信息披露等市场约束机制介入,继续从规范发行标准,丰富市场参与主体等方面推进监管改革。

北京一位券商固收人士表示,随着资产证券化产品常态化发行的推进,基础资产由优质资产向一般资产和不良资产延伸是未来趋势,一方面“经济下行使得优质资产比例缩小,而且银行更没有动力把优质资产拿出来做证券化”,另一方面“仅靠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无法支撑起一个分层的二级市场”。

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回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曾对不良贷款等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当时做了100亿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发行很成功,且事后换手率挺高,最终结束得也很顺利。不良贷款也是有现金流的,关键是资产分层、证券发行额、发起人的滞留风险的比例要合理”。

杨凯生进一步表示,为避免出现风险,监管部门早期规定只有优质资产可以进入基础资产池的做法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不宜固化、不宜机制化,否则信贷资产证券化难以有真正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