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券商:降息如期而至 股债双牛格局延续

券商:降息如期而至 股债双牛格局延续

中证网2015年05月11日09:5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针对此次降息动作,多数券商人士表示,降息符合预期动作,降准降息交替出现,旨在控制经济下行的通缩风险,降息周期下股债双牛的格局日渐清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针对此次降息动作,多数券商人士表示,降息符合预期动作,降准降息交替出现,旨在控制经济下行的通缩风险,降息周期下股债双牛的格局日渐清晰。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不QE必降息,拥抱股债双牛。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经济整体低迷,高利率是主要风险,6.8%的贷款利率远高于5.8%的GDP名义增速,意味着亟需降低利率,缓解企业高融资成本风险。

当前居民财富正从存款、房产转向金融资产,而持续降准降息将强化利率下行趋势,股债双牛成为中国去杠杆的最完美路径,金融大时代已经来临,也值得尽情拥抱。

而对于此次降息,广发证券认为,降息时点符合预期,降准降息交替进行,旨在防范经济下行下的通缩风险,政策传导存在一定滞后性。广发证券表示,本次降息采用对称方式调整,除活期存款外各档期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 25BP,但考虑到活期存款利率未降且存款上浮区间扩大至1.5倍,实际效果依然为非对称。鉴于存款一次上浮到顶的银行减少,综合影响小于前两次降息。3、近期PMI数据显示经济较一季度略有改善,但同比看仍处于历史低位,稳增长依然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

而当前由于社会融资成本过高、企业财务费用压力过大,降息配合清理各类融资中间环节的费用,支持企业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有望逐步缓解。投资建议方面,广发表示,管理层持续推进债务置换筑底,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基建地产拉动下,年内经济出现拐点概率较大,继续看好银行股的表现。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降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但减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绝对高估的基本事实。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表示,降息如期而至,降低社融成本决心昭然,背景是通缩警报未解除,同时实际利率高企制约投资与消费,需要降低名义利率方能破解困局,因此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维持至少三季度经济才能短期企稳之判断,降息之路并未结束。黄文涛表示,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在降息降准周期中,银行资金成本是下降而不是上升,有利资产端收益率下行;未来存准率将降至10%左右的常态化水平。“考虑到银行风险管理,需求下降,可能出现宽货币,紧信贷格局,有利债市,基本面政策面护航,货币市场利率低位,牛陡行情将继续演绎。如果这都不算爱,央妈心里好悲哀。”

民生证券认为,降息之后还有降息。一方面,外部有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制约出口,内部有经济下行和地方债务置换,降息缓释汇率压力,剑指高企实体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迅速下行,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宽松,流动性供需缺口已通过降准缓释,通过价格手段降低融资成本可行,降息之后还有降息。

当前存款利率定价范围继续扩大,一年期定存最高浮动可至3.3%-3.4%之间,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但实体经济下行,可匹配的高收益资产供给收缩,预计银行寻找高成本负债来源动力不强,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意愿不大。民生证券表示,降息周期下股债双牛大逻辑未变。房地产基建已成为过去,产能去化压力凸显,实体回报率不足意味着居民资产重配+无风险利率下行+债权类资产风险溢价上升并存,股债双牛仍可延续。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