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尾盘逆转 民生转债强赎二度闯关成功

尾盘逆转 民生转债强赎二度闯关成功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09日19:44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周五下午,民生银行盘中最低已跌至10.37元,如果收盘价低于10.54元,民生转债触发赎回机制的时间又将延后。然而,尾盘民生银行股价逐级反弹,最终收报于10.61元。

民生银行周五尾盘的逆袭,使得其百亿转债转股的希望无需再度延后。周五下午,民生银行盘中最低已跌至10.37元,如果收盘价低于10.54元,民生转债触发赎回机制的时间又将延后。然而,尾盘民生银行股价逐级反弹,最终收报于10.61元。

“民生银行百亿转债如果进行转股,这也意味着其补充百亿核心一级资本在即。”一家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不过,公司如果启动赎回转债,仍需要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

有望实现百亿股权融资

民生银行在2013年3月份发行了200亿规模的可转债,目前累计转股不足8%。

按照民生转债募集资金说明书,如果在公司A股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内有15个以上收盘价不低于10.54元,则触发赎回机制。民生银行有条件按照可转债面值加上相应的利息,赎回全部或者部分可转债。

一般而言,此时转债持有人将选择转股。

“从条件上看,民生转债已经符合提前赎回的标准。如果公司启动赎回,需要先召开董事会通过赎回议案。”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但民生银行也可以不选择赎回。

不过,从转债融资历史上看,仅有少数公司在达到标准时没有选择赎回。左大勇表示,最终仍需要看民生银行是否发董事会公告。

对于银行而言,如果将可转债实现全部转股,则是一个补充核心资本的好机会,这意味着资本属性的质变。此前可转债一般计入银行附属资本,而一旦转股成功,将变为核心一级资本。

“董事会一旦通过该议案,就意味着民生银行将可能实现百亿股权融资。”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本轮牛市以来,这已经是民生转债第二次面临赎回机遇。

去年四季度央行降息后,蓝筹股有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但民生转债功亏一篑。在中行、工行、平安和石化转债先后触发赎回,成功实现转股之时,蓝筹股行情告一段落。彼时民生转债仅完成触发赎回机制的一半路程。

转债新券将一票难求

“民生转债触发赎回机制,算是预期之内。”一家私募人士表示,不过更重要的是未来如何投资。

随着民生、浙能两大超级转债触发赎回机制,如何投资转债已经让机构压力渐现。毕竟市场中单纯的可转债基金有近20家,并且还有诸多债券基金。

“从流程看,民生转债实现转股,还需要等待董事会公告,更重要的是还需银监会批复。”中金公司张继强表示。从中行和工行转债转股流程看,银监会批复需要一段时间,民生转债仍可以在市场交易,转债市场尚有市场空间。

不过,二季度末基本上转债市场会加速萎缩至100亿附近。因此,新债供给已成为市场中最受关注的事件,各路资金已经瞄准了新券。

刚刚通过证监会核准的澳洋顺昌就成了市场焦点。“6日,我们几家券商联合组织了澳洋顺昌的联合调研,参加人员大约30人,可见人气之火爆。”左大勇表示。不过他认为,这也暴露了些许无奈,筹码萎缩过后,目前转债市场已经是每一个票都要非常珍惜。

即使乐观的估计,澳洋顺昌、天士力可交换债、航天信息、蓝色光标、三一重工几个排在前面的都顺利发出来,市场也没多少存量了。考虑到持仓规模还有限制,很多投资者可能不得不每个转债都买点,采取相对被动的操作。(记者孙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