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超级转债集体迎赎回 转债市场加速“瘦身”

超级转债集体迎赎回 转债市场加速“瘦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7日08:2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5月初,可转债市场迎来了超级大盘转债浙能转债的强赎。不仅如此,民生转债也有望在本周符合强赎的标准。如果加上已经启动赎回机制的诸多转债,该市场在二季度近450亿元的规模会迅速萎缩至150亿元附近。而20只可转债基金也将迎来配置的烦恼。

5月初,可转债市场迎来了超级大盘转债浙能转债的强赎。不仅如此,民生转债也有望在本周符合强赎的标准。如果加上已经启动赎回机制的诸多转债,该市场在二季度近450亿元的规模会迅速萎缩至150亿元附近。而20只可转债基金也将迎来配置的烦恼。

转债加速“瘦身”阶段已至

继上月到期的歌华转债、深燃转债退市后,5月初,超级大盘转债——浙能转债触发赎回机制。

按照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说明,浙能电力启动有条件赎回条款: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赎回价。

不仅如此,截至昨日收盘,可转债市场中规模最大的转债——民生转债也有望在随后交易日中触发赎回机制。

“未来两个交易日,如果民生银行收盘价高于10.54元,民生转债将触发赎回机制。”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

从当前可转债存量看,规模最大的当属民生转债的184亿元,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而浙能转债也有60亿的规模。因此,如果两大转债皆触发赎回机制,那么整个市场将缩水近一半。

不仅如此,5月份还是前期触发赎回的多只转债最后交易日。从5月11日起,市场还将迎来海运转债、东华转债、浙能转债、深机转债、齐翔转债和齐峰转债等的最后交易日。

因此,本轮牛市行情中,转债市场加速“瘦身”阶段将很快到来。

而正在交易的多为尚未进入赎回期的电气转债、歌尔转债和洛钼转债。海通证券发布报告表示,可转债赎回潮持续,存量券数量或破十,存量券可能仅余电气、洛钼、歌尔、14宝钢EB 等未进入转股期的个券。

百亿基金配置再成看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转债市场可能再次进入筹码急速减少期,由于需求相对刚性,转债阶段性跑赢正股的可能性上升。

从基金一季度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是转债最主要的投资群体。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转债(含14宝钢EB)市值分别是1749亿和879亿,公募基金持有转债的比例分别是41%和51%。

由于可转债基金是相对刚性的需求。19只转债基金一季度持有转债市值为192亿元。

而随着民生转股触发赎回机制概率上升,不排除在二季度末转债市值降到200亿以下。左大勇表示,静态的看,这一规模将勉强能满足转债基金的需求。供需矛盾加剧后,可转有望迎来阶段性表现。

不过,也不能高估转债基金需求的刚性。中金公司张继强表示从一季报看,部分转债基金已经开始投资其他满足需求的品种,有7只转债基金的重仓债券中出现了非可转债、非可交换债品种。比如,建信转债重仓分离债的规模占到净值的70%以上。另外,兴全可转债持有股票的比例较高,并大幅参与了打新股。

“随着转债市场的缩水,不排除投资者赎回转债基金的可能性。一季度很多转债基金出现了明显的赎回。”左大勇表示。

不仅如此,基金等机构对于可选标的稀缺的转债市场兴趣也渐淡。

中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大类资产配置上,转债不再是基金等机构最受看好的品种,取而代之的是老城投债和中高等级产业债。

“除非等到新券上市,否则这个格局还将延续。”一家私募人士表示。最新公告显示,澳洋顺昌发行预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