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国开行5日招标弱于预期 投资者防御心态依然严重

国开行5日招标弱于预期 投资者防御心态依然严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6日10:40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5日对该行2015年第七期至第十期金融债进行了新一次增发,同时发行了第十一期金融债券。招标结果显示,这五期国开债中标利率偏高,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仍旧不旺。投资者防御心态依然严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在短期利率无忧的背景下,过于陡峭的长期利率会选择回落,从而形成曲线的平坦化下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开发银行5日对该行2015年第七期至第十期金融债进行了新一次增发,同时发行了第十一期金融债券,这五期债券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和1年期固息债券。招标结果显示,这五期国开债中标利率偏高,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仍旧不旺。

据市场人士透露,本次招标的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19%、3.6351%、3.7476%、4.1039%、3.8400%;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4.04倍、2.65倍、2.34倍、3.72倍、2.23倍。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3、5、7、10年期固息国开债最新收益率分别约为3.32%、3.6350%、3.73%、4.12%和3.79%。相较于二级市场,除1年期和7年期品种定位稍低外,3、5和10年品种中标收益率均偏高。

国信证券认为,从国开行5日的招标结果来看,投资者防御心态依然严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发行市场火爆与否主要取决于市场交易盘资金的热烈程度,即边际交易的力量是发行好坏的主导,而交易盘情绪又等同于市场情绪。与此同时,国信证券认为不能把发行市场的结果单纯的等同于所谓投资配置盘的意愿,面对充裕的流动性(7天回购利率进一步回落到2.3%附近),市场却满具防御性心态,只将焦点集中在短期债券上,这种情况和2014年3-4月份相仿,当时也是出现了过于陡峭的利率曲线形态。

那么后期无非是两个可能:1、长期利率始终居于高位,等待短期利率(7天利率为代表)的回升;2、短期利率始终居于低位,最终将长期利率引导下来。国信证券认为后者概率更大,因为本次短期利率的回落并非是季节性、阶段性资金充裕局面所导致,而是中央银行引导的结果。

因此在短期利率无忧的背景下,过于陡峭的长期利率必然会选择回落,从而形成曲线的平坦化下行。

交易员预计,尽管资金价格跌势还在持续,但债市在地方债供给忧虑等的抑制下仍难有内生走强动力,短期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依旧为政策预期。目前市场本身没有明确方向,而如果不是政策预期在支撑着,对于后续供给压力的担忧反而会拖累现券走势偏弱,短期继续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