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企业债引入第三方评估 项目收益债成创新方向

企业债引入第三方评估 项目收益债成创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30日16:55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26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获悉,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债登将承担企业债券发行审核中的第三方技术评估工作。今后,发改委将不再对企业债申报材料进行具体审核,而是参考中债登出具的技术评估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发债的决定。这意味着,地方债将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同时,发改委还将试点项目收益债,创新企业债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6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获悉,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债登将承担企业债券发行审核中的第三方技术评估工作。今后,发改委将不再对企业债申报材料进行具体审核,而是参考中债登出具的技术评估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发债的决定。这意味着,企业债将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同时,发改委还将试点项目收益债,创新企业债券。

据中债登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成立了专业的工作组负责合规性审核、财务指标审核等具体评估事务,人员也已接受相应培训并安排到位。评估部门收到发改委委托的材料后,10至15个工作日将给出评估意见并提交发改委财金司,由其作出最终的行政许可决定,并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向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下达批复。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选择中债登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因为它与企业债的特殊渊源。从2003年实行实名制电子记账到2014年建立簿记发行系统和招投标系统,中债登既是企业债券发行方式历次改革的实施平台,也是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持续性管理和信息披露的平台。因此承担企业债发行的技术评估,是中债登多年服务企业债券一级市场业务的自然延伸。

另外,据《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悉,发改委财金司还将出台《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4月20日,发改委财金司一行在陕西省对沣西新城综合管廊项目收益债券展开调研,并对《办法》征求意见。据悉,发改委今年在全国选择了两家债券发行人进行实地调研,沣西便是其中之一。

“沣西新城探索以市场化手段保障项目收支平衡的模式,这值得肯定。”座谈会中,发改委财金司证券处一调研员表示,沣西新城在“2015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沟(一期)项目”收益债券发行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办法》的出台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路。

3天后的4月23日,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再次强调“要找准企业债券定位,支持重点项目融资”。此前,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曾强调,“试点项目收益债,这是2015年企业债券创新工作的重头戏。”

“下一步,将把企业债券工作重点转移到制度供给和事中事后监管上面。”据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收益债以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有望成为市政建设融资的新渠道。

不过,有市场声音希望“能放开企业债券和项目挂钩的限制”。对此,发改委回应称,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挂钩是企业债券的核心定位,尤其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下,通过企业债券融资,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是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的重要手段。

要保证发改委推出的“重大项目包”有更大规模的资金供给,仅靠外来投资、银行信贷等传统渠道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发改委期待拓展多元化的融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