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地方债为何“难产”?“央妈”将助一臂之力

地方债为何“难产”?“央妈”将助一臂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9日14: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财政部4月28日对外公开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安排,合理掌握债券发行时间,抓紧做好债券发行工作。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市场青睐,作为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展开的“利率拉锯战”正全面升级。首期地方债延期发行,那今年地方债的发行怎么办?市场人士对本网表示,地方债不大可能会出现流标的局面,央行会出手帮忙。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4月28日对外公开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安排,合理掌握债券发行时间,抓紧做好债券发行工作。中债登官网的信息显示,近几日,浙江、四川、湖北、山西的省财政厅正在筹建政府债券承销团。

地方债发行“难” 首期地方债延期发行

财政部敦促赶紧发债间接反应了今年地方债的发行“难”。4月23日,本应打响今年1.6万亿地方债发行的第一炮的江苏省地方债未能如期发行,发债延迟。

对于今年首期地方债的延期,市场人士对本网透露,“恐怕是没人买。现在本来股市就在挤压债市的资金,再加上地方债数量大,大家配置的动力并不足。地方债发行前肯定会摸底,怕造成不良影响,还不如索性推迟发行。”

据财政部公布,今年地方政府将发行债券1.6万亿元 ,其中包括1万亿元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6000亿元的地方债,用于弥补赤字和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筹资。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对本网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大增导致了债市供给需求失衡,给债市带来了很大压力。

除了今年地方债数量规模大对债市的抽血压力,它的低收益对市场的吸引力也不大。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助理研究员朱仲华对本网表示,减轻地方政府压力,地方债会以国债为基准,相比以前的城投债票息少了太多。打个不恰当比方,你让一个习惯吃大鱼大肉(城投债)的人突然改吃素(地方债)肯定会不习惯的。

“央妈”出手  银行接盘可能性大

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市场青睐,作为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展开的“利率拉锯战”正全面升级。那今年地方债的发行怎么办?难道会出现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 市场人士对本网表示,地方债不大可能会出现流标的局面,央行会出手帮忙。

有消息称央行可能允许商业银行以地方债为抵押获得央行资金,实际上是央行在为购买地方债的投资者提供资金,可以视为某种程度的地方债务货币化。央行的这种操作一方面减轻了政府的债务压力,另一方面又对冲了外汇占款的萎缩,实现了基础货币的投放。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助理研究员朱仲华认为,如果直接把地方债的包袱丢给市场,债市肯定受不了。可能政策性银行定向购买地方债,央行做抵押补充贷款(PSL)收走,或者商业银行购买,但央行立刻做中期借贷便利(MLF)收走。

银行以地方政府债作为抵押品,向央行或政策性银行融得低成本资金,用以补充购债所需的资金,并提振信贷活动。债券市场大利多的同时还会压低实际无风险收益率,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