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版QE”传闻推动 期债与A股共舞

“中国版QE”传闻推动 期债与A股共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8日09:0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所谓“中国版QE”的传闻,激发金融市场做多情绪。考虑到地方债供给确需政策对冲,尽管放松方式不定,但方向基本明确,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可期,期债仍有向上想象空间,但短期上涨幅度仍待政策面调整的跟进,不宜过度追高、透支潜在利好预期。

27日,股、债市场演绎双牛行情,在A股指数拉升逾百点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全盘上涨,10年期品种创下上市后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人士指出,所谓“中国版QE”的传闻,激发金融市场做多情绪。考虑到地方债供给确需政策对冲,尽管放松方式不定,但方向基本明确,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可期,期债仍有向上想象空间,但短期上涨幅度仍待政策面调整的跟进,不宜过度追高、透支潜在利好预期。

传闻引爆市场 股债齐头并进

27日,经历短暂震荡后的A股市场卷土重来,债券市场也相当强势,五年期、十年期各合约全线收高,涨幅可观。五年期品种中,主力合约TF1506全天高开高走,收盘报98.405元,上涨0.53元或0.54%,成交量亦有所放大,全天该合约共成交了1.41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5000手;十年期品种方面,主力合约T1509更有一分欲与股指试比高的气势,收盘报97.76元,涨0.76元或0.78%,涨幅为合约挂牌上市以来的最高值,该合约全天成交3257手,较前一日增加约1100手。

现货市场上,27日银行间债券收益率亦全线大幅下行。其中,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05日内成交利率从4.44%一直下行至4.39%,全天下行约5bp;5年期左右的150003成交利率下行约5bp,7年期的150007下行约7bp。

需要指出的是,股市上涨造成的资金分流,曾被视为3月份债券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A股市场涨势如虹、成交量持续高企,对债市的不利影响自然不会减轻。

当然,27日市场资金面仍相当宽松,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走低,但下行速度继续放缓,对债券市场边际作用本应是减弱的,而且从期限品种上看,流动性宽裕最利好短期债券,当天国债期货市场上,10年期品种涨幅却超过了5年期。此外,上周经济数据基本出齐,当前正处于数据披露的真空期。是什么造就了股、债市场的双牛行情,答案很可能是当天市场上出现的对货币政策放松的传闻。

静观政策变动 不宜盲目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趋松推动估值重估,是唯一能够合理解释股、债等多种金融资产价格同时上涨的因素。虽然27日货币市场利率未见进一步大幅度下行,但市场上盛传央行可能实施进一步的货币投放措施,尤其是“中国版QE”的传闻卷土重来,极大提振了金融市场的做多情绪。

“中国版QE”的说法自去年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松动以来就未曾断过。不过,与以往弥补基础货币或者定向提供流动性支持的理由不同,市场认为存量地方债务置换问题,可能将真正推动央行在中国复制这一欧美同行惯用的做法。

市场人士指出,“放水”对股债市场均是利好,且地方债务问题若能得到稳妥解决,对于降低市场风险溢价、缓和债市供给冲击都有积极意义。基于此,相关传闻刺激股、债市场大涨也就不难理解。

短期来看,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波动风险不大,地方债供给和股市上涨仍是债市行情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地方债供给不确定大,若短期无超预期政策出台,对期债上涨空间不宜过度乐观。(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