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 债市“恐高”为时尚早

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 债市“恐高”为时尚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8日08:4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上周后半周,随着央行“大剂量”降准引发的交投热度消退、止盈盘渐次退场,市场观点再次出现分歧,谨慎气氛有所升温。而本周一,在货币宽松预期又一次发酵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牛头再昂,收益率纷纷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上的谨慎观点,主要源自前几次利好兑现后债市重回调整的“惯性忧虑”,而在地方债供给预期已然明朗、宏观经济短期改善力度有限、货币政策与流动性环境有望长期向好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现在就出现“恐高”情绪还为时尚早。

上周后半周,随着央行“大剂量”降准引发的交投热度消退、止盈盘渐次退场,市场观点再次出现分歧,谨慎气氛有所升温。而本周一,在货币宽松预期又一次发酵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牛头再昂,收益率纷纷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上的谨慎观点,主要源自前几次利好兑现后债市重回调整的“惯性忧虑”,而在地方债供给预期已然明朗、宏观经济短期改善力度有限、货币政策与流动性环境有望长期向好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现在就出现“恐高”情绪还为时尚早。

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

上周以来,在央行重磅降准的利好刺激下,债市做多力量再度凝聚,尽管下半周市场出现了一定回调压力,但整体仍保持了多方主导的强势运行格局。

从资金面看,上周资金价格继续显著回落,银行间7天和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下行45BP和34BP至2.47%和3.14%。其中,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跌破2.50%,显著提振了各方对于市场资金价格中枢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低企的乐观预期。

利率债市场方面,上周一级市场配置情绪回暖,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则陡峭化下行。其中,1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下行24BP至2.93%,10年期国债下行12BP至3.45%;1年期非国开固息金融债收益率下行31BP、1年期固息国开债则下行29BP,10年期非国开金融债收益率下行9BP、10年期固息国开债收益率下行23BP。据交易员称,由于降准后市场谨慎情绪升温,部分获利盘止盈兑现,上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市场收益率出现一定反弹。其中1年左右短债反弹幅度较小,而长端相对于短债的反弹幅度较大。

不过,上周后半周的回调并未扭转债市的整体回暖氛围。本周一(4月27日),利率债市场再次掀起强攻大潮,各期限现券收益率普遍显著走低,5年期固息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超过5BP。国债期货市场上,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6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分别大涨0.54%和0.78%,再度双双刷新降准以来的新高。

牛市格局未变

市场人士指出,经过上周降准引发的收益率急跌之后,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纷纷降至年内低位水平,参考今年年初以来央行降准降息后收益率先抑后扬的走势,部分机构出现“惯性忧虑”情有可原,不过,结合周一债市表现以及中长期市场影响因素来看,现在就对债券市场出现“恐高”情绪还为时尚早。

广发银行表示,债券收益率日前出现的温和反弹主要是获利盘抛售所致,毕竟之前两周市场收益率一直在持续走低,小幅休整不可避免。不过,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资金利率持续在低位时,市场杠杆水平极易提高,后期利率债还将受到杠杆资金交易需求的显著提振,因此本次降准后,市场收益率不会出现之前的大幅反弹现象,上周后半周只是盘整消化过程。

而对于前段时间市场较为担忧的1.6万亿元置换地方债供给压力,国金证券(600109)认为,实际上,市场对于发行问题无需过多担心。原因是:一方面,原本贷款部门并不缺资金,商业银行在本次大规模降准之后获得的大量超储很多会用于去买债;另一方面,根据测算,地方债的合理发行利率在“国债利率至国债利率+50BP”之内,将不至于出现利率过高的问题,也将不会对市场收益率曲线带来冲击。

申万宏源(000166)等机构也认为,未来央行的一系列举措,将化解市场对于债券供给压力的担忧,并有利于形成央行将继续放松政策的预期,进而驱动债券市场持续处于牛市之中。

另外,国金证券还表示,经济基本面因素才是主导未来债券市场的核心因素。短期看,经济数据还没有体现出放水和宽财政的效果;从更长时间来看,虽然主要经济数据会在大水漫灌和宽财政宽信贷的发力下出现边际改善,但是也只是政策托底之后的企稳而不是趋势的反转。考虑到未来进一步的全面或者定向宽松手段还会不断进行,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仍是大势所趋。(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