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降息支撑债市慢牛 债基收益持续走高

降息支撑债市慢牛 债基收益持续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8日08:5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经济未好转,年内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撑作用,在此期间,“股性”较强的二级债基仍有望走强。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79.56%,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55.41%,保守型组合近一年收益41.59%。场内基金组合可满足投资者波段交易需求,提供一个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

去年底以来,央行多次出台降息降准政策,显示当前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已进入自2008年后的新一轮降息周期。一般来说,市场利率越低,债券的价格就会越高。由于之前的存量债券是基于此前的基准利率发行的,在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就会成为稀缺品种,从而刺激二级市场的价格上行。市场观点认为,虽然目前债市整体估值已经升至高位,在高位稳固之后,仍有望在较长时间内延续慢牛格局。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经济未好转,年内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撑作用,在此期间,“股性”较强的二级债基仍有望走强。而纯债基金也能够以高于存款利率的优势获得中长期收益。今年以来,在表现较好的二级债基中,单只基金的净值上涨主要来源于对股票仓位的配置占比。以工银添福债券A为例,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将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0.23%提高至12.45%。个股选择方面则以地产、金融等传统蓝筹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不过,考虑到多数转债进入赎回期,整体表现较弱,基金经理将转债仓位由上季度末的41.18%大幅降低至6.47%。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0.09%,分别跑赢同类基金和全债指数4.47和8.96个百分点。

与兼顾“股债两市”机遇的二级债基不同,纯债基金与权益市场相关性最低,在受益于宽松货币环境的同时,能够规避股市的波动风险。例如银华纯债,该基金以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投资标的,既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增发,也不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同时也不参与具备一定权益属性的可转债。除此之外,银华纯债明确规定了信用债的投资比例, 意在利用信用债这种票息高、流动性好的特点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细分化的理财服务。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经历了先下后上的过程,7-10年金融债收益率整体上行20-30bp,5年左右中等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5-15bp,城投债表现略优于中票。基金经理邹维娜根据市场情况积极调整组合结构和组合久期,并对持仓品种进行了置换,整体维持了较高的杠杆水平。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意味着市场利率水平进入下降通道,在这一大背景下,股市、楼市、债市等方方面面的运行趋势都会产生深刻变化,从而影响到基金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基金品种选择。而宽松的政策市和资金环境,尤其是利率的下降将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对于追求资产保值及小幅增值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型基金可以作为组合的重点配置对象。(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