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缘何受银行冷遇

地方债缘何受银行冷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7日18:49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地方债发行遭遇挫折——作为今年的“首单”,原定4月23日招标的648亿江苏省地方债被延迟,地方政府新债置换旧债的计划开局不利。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地方债发行遭遇挫折——作为今年的“首单”,原定4月23日招标的648亿江苏省地方债被延迟,地方政府新债置换旧债的计划开局不利。《经济参考报》在24日披露,该报从多渠道获悉,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

某大型银行的地方理财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因为流动性差、利率低而不受待见。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受到冷遇,大量资金流出银行进入股市,债券利率低、风险大、除国债外抵押流通不灵通,银行避之唯恐不及。

谈及市场承受能力,浦发银行相关业内人士称,1.6万亿政府债发行规模太大,承销商接受不了地方政府认可的利率,发行有困难。“每个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一样,我估算商业银行买一个亿地方政府债要亏50万到200万左右。主承销商和主力投资者没有主动的投资需求,去年的1092亿大家就已经拿得很难受了,今年这么大规模,肯定不能和去年的价格水平持平。”

在地方政府发债逐渐常态化的趋势下,长期靠承销商自己包销肯定不可持续,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引入多元化投资者。财政部此前发文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就是拓宽投资者群体的重要举措。

银行人士称,如果不能提高收益率、提高流动性,机构投资者入场没有理由,要在国债收益率水平上加上50个基点才可以让机构投资者产生足够兴趣,而地方政府只愿意在国债基础上加10至15个基点。

以往,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储备解决负债。在这一轮地方债变动的省级区域中,重庆的债务率在2012年末达到92.75%,但2014年末只有77%,降低了近16个百分点。

当土地收入下降之时,各地开始通过PPP、AMC等模式解决地方债难题,但还没有摸索出能有哪一条路径能像出售土地这样行之有效、操作简单清晰。如果要成功发行地方债,只能降低实际利率,为股市稍微降温,舍此恐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