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长信基金刘波:看好可转债后市机遇

长信基金刘波:看好可转债后市机遇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27日11:0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降准和股市牛市双重利好推动下,近期可转债持续走强。但目前可转债债性全无,价格波动主要依赖股票走势。展望可转债市场,长信基金刘波认为在稀缺性溢价和权益溢价作用下,可转债行情仍可持续。

在降准和股市牛市双重利好推动下,近期可转债持续走强。但目前可转债债性全无,价格波动主要依赖股票走势。展望可转债市场,长信基金刘波认为在稀缺性溢价和权益溢价作用下,可转债行情仍可持续。

刘波指出,可转债后市行情看好主要源于稀缺性溢价凸显。当前可转债市场存量转债规模435亿元,扣除掉近期有可能触发赎回的转债后,剩余存量规模约160亿元,而一季度可转债基金规模约212亿,转债品种供不应求局面再次加剧。存量转债数量减少主要源于股票上涨导致转债赎回。

此外,股票牛市环境和转债稀缺导致新转债发行溢价率经历偏高的过程。2015年新发行可转债上市时对应的溢价率上升到40%附近。相对于新上市可转债品种40%的溢价率水平,存量转债的溢价率情况普遍在10%-20%区间,估值相对安全。

“2015年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存量老盘转债和次新转债溢价率情况大幅下移,2014年转债大幅上涨后呈现的高溢价率状况大幅缓解,部分老盘转债溢价率接近于0%甚至出现负值套利机会,次新转债溢价率水平下降到10%以内,转债估值已相对安全。”

刘波表示,当前转债市场依然享受稀缺性溢价和权益溢价,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同时会积极关注新发转债的一级市场申购价值。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