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5日10:0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上周末央行二次降准的影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公开市场小量净回笼不影响资金面整体较宽松态势,但短期若无进一步宽松政策刺激,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或有限。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8900%,较17日跌46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000%,较17日跌33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0900%,较17日跌3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4880%,较17日跌38.5BP,2周品种报3.0990%,较17日跌28.5BP。

上周末大幅降准1个百分点后,周二、周四央行均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200亿元。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受上周末央行二次降准的影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公开市场小量净回笼不影响资金面整体较宽松态势,但短期若无进一步宽松政策刺激,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或有限。

宏观面上,前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仍疲弱。同时,周四发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2,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上月终值49.6,降至2014年5月以来新低。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总需求疲弱意味着更大力度的放松政策依然可期。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降准对债市形成明显利好,本周现券收益率继续回落,且回落幅度普遍较上周扩大。其中1年期短期品种回落幅度明显高于更长期品种,中短期品种以信用债收益率回落幅度最大,而10年期及更长期品种,国债收益率回落幅度更大。现券成交额较前一周明显扩大,主要因期货公司及其管理的期货资金获准进入债券市场。

“短期债市收益率或将继续受到供给压力以及股票市场对债市资金分流的冲击,但降准、社保基金及期货资金入市等都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市场资金压力,市场或将震荡调整。”张英杰说。

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下周临近月末,但预计资金面将维持较宽松态势,7天品种2.5%的利率中枢或将维持一段时间,短久期高收益国企债或将继续被追捧。(完)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