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违约蔓延至国企 信用债将进一步分化

违约蔓延至国企 信用债将进一步分化

华融证券2015年04月23日11:22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4月21日,中债登发布公告称,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天威集团)未能按时划拨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2)的到期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事件.

4月21日,中债登发布公告称,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天威集团)未能按时划拨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2)的到期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点评.

1、开启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

天威集团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目前共发行中票(MTN)2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20亿元。11天威MTN2的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本应于4月21日兑付到期利息8550万元。此次中票违约开启了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是我国信用债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2、公司巨额亏损,股东支持力度有限.

天威集团的前身为保定变压器厂,于2007年9月成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南方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河北省大型支柱性企业团。

近年来,天威集团投资的光伏、风电等产业进入周期性低谷,严重拖累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了巨额亏损。今年2月,公司发行的另一只中票,11天威MTN1利息到期5850万元时,公司的现金流就曾经出现一定困难,后在多方努力下才能如期兑付。

天威集团并入南方工业集团后,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并不大。此前,天威集团曾是保变电气(600550.SH)的第一大股东,但在2014年12月,保变电气向南方工业集团增发股份后,南方工业集团成为保变电气的第一大股东,天威集团则退居第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和资源调配能力下降。

此外,南方工业集团的子公司兵器财务公司与天威集团存在贷款逾期纠纷。而在天威集团此前发布违约风险提示后,面对不到9000万的资金缺口,南方工业集团没有采取实际举措化解违约风险。

由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在短期内没有显著改善的迹象,其发行的MTN和PPN本金和利息的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

3、刚兑危机蔓延,信用债将进一步分化.

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层出不穷,继ST湘鄂债成为资本市场第一只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后,作为国企的天威集团亦宣告公募债违约,公募债刚性兑付危机蔓延至国企。

短期来看,由于国有企业也存在实质性违约风险,低评级产业债将承受主要压力,投资者配置将会比较谨慎。

中长期来看,刚兑打破有利于信用风险的合理定价。在经济增长比较低迷的背景下,信用利差存在扩大的趋势,市场对高等级信用债的关注度将上升。

结论.

1、天威集团中票违约开启了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是信用债刚兑被打破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2、近年来天威集团巨额亏损,财务状况恶化,且股东南方工业集团的支持力度有限是债券违约的主要原因。

3、信用债违约蔓延至国企,有利于信用债合理定价,低评级债将承受冲击,利好高等级信用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