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降准来袭 债市或再迎牛市

降准来袭 债市或再迎牛市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23日08: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未来持续,降息或也在不久后可能出现。而此次降准将利好债市,或将推动债市再迎来一波牛市。

4月19日,央行宣布降准且幅度达1个百分点,全面超出市场预期。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未来持续,降息或也在不久后可能出现。而此次降准将利好债市,或将推动债市再迎来一波牛市。

确保流动性充裕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降准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关。从释放的流动性看,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发布的研报指出,粗略计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将在1.2-1.5万亿元之间,因符合三农或小微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可再降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许多银行的降准幅度可达150个BP。如此规模的释放流动性,一来可以确保流动性充裕,配合央行此前下调逆回购利率,压低短端利率,并带动长端下行,降低融资成本;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此前累积少增的2万亿元外汇占款;三是可以对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使得央行免于频繁续期操作,并提高银行将资金运用于更长期限资产的可能。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加大贷款投放和降低融资成本的一项举措,降准释放的资金主要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但是考虑到银行不良上升和风险偏好下降的现实,预期银行贷款在总体上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中等评级信用债将明显受益

降准对于债市的影响,目前看来非常乐观。招行的研报指出,债市未来出现新一轮上涨基本可以确定,但结构将分化,利率债继续看好,考虑到其收益率已处在较低水平,吸引力不大,下行空间可能有限。而信用债可能受到更多利好推动,特别是目前评级下沉趋势明显,本次超预期降准将会缓和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因此预计收益率较高的中等评级信用债将明显受益。

此外,也有机构指出,此次降准后,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将降低至2%-2.5%,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程度将超过2014年最宽松的时期,从而推动债券市场再迎牛市。(记者 金苹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