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首例国企债"天威中票"违约跟踪 信用债雷区预警

首例国企债"天威中票"违约跟踪 信用债雷区预警

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04月23日08:35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天威集团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中信证券研究员邓海清表示,过去2年兵装集团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暗示了这一结局,再加上决策层的风向偏向于允许市场化违约,此次违约事件实属情理之中。

4月22日,保变电气(原天威保变,600550.SH)发布重要事项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天威集团(现任第二大股东)2011 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2,1182127)应于2015年4月21日兑付利息,由于天威集团发生巨额亏损,未能按期兑付本年利息。截至目前,天威集团仍持有公司22.96%的股权,为保变电气“ST天威债”的担保方。

据天威集团年报数据表明,2014年天威集团累计利润总额-1014028万元。其中,经营性利润-113790万元,主要来自于新能源产业;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天威集团计提减值准备834131万元。

由于天威集团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11天威MTN2在内,天威集团存量债共计有四只,余下3只分别为11天威MTN1、12天威PPN001、13天威PPN001,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到期,总计规模高达45亿元。

对此,沪上一家上市券商债券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鉴于天威集团的现状,其原先做出的对“ST天威债”16亿元发行额提供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目前增信效果已经很弱。

当天,保变电气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方面是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进行风险提示,至于“ST天威债”付息一事,公司到时会有具体的公告进行披露。

另据保变电气4月11日发布的公告,“ST天威债”2014年度跟踪评级主体和债券评级均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4年,保变电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0.78万元;今年一季度,保变电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0.44%。

“考虑到发行人的背景与资质,11天威MTN2发行人作为央企子公司,其违约无疑将给市场投资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冲击力。”前述上市券商债券部负责人直言。“我们判断,低等级信用利差将面临阶段性冲击,中高等级与低等级间的等级利差将扩大。”

该负责人强调,从早前出现的私募债违约、民企公司债“11超日债”、“ST湘鄂债”利息、本金兑付违约事件再到“11天威 MTN2”未按期付息,可以看出,高危信用债“地雷”已被相继引爆。这也符合当前监管部门“先私募、后公募,先民企、后国企”,“定点试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思路。

核心资产失去控制力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邓海清表示,实际上,过去2年兵装集团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暗示了这一结局,再加上决策层的风向偏向于允许市场化违约,此次违约事件实属情理之中。

“继ST湘鄂债、11天威MTN2之后,产业债市场已经没有不灭的神话,国企也可以违约,传统的投资逻辑正面临巨大的纠正。”邓海清称。

在其看来,央企兵装集团资产置换加注资目的似乎只是救上市公司保变电气,天威集团某种程度上是不得不放弃的“弃子”,要想填补一个净资产高达-80亿元的“黑洞”,就算是央企也是难以为之。

此前,天威集团曾经是保变电气的第一大股东,并将上市公司资产纳入集团合并,两者都由兵装集团实际控制。

不过,在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后,兵装集团对保变电气的救助意向相当明确,但对于天威集团的支持措施却明显偏弱。

此前,在兵装集团的主导下,保变电气已陆续将旗下亏损的新能源相关资产(包括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天威薄膜项目、风电叶片项目、长春新能源项目等)置换给天威集团。等到2013年末,保变电气合并范围内已无新能源类子公司,变成比较干净的输变电设备生产商。2014年以来,公司亦顺利扭亏,股票已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债券也已恢复上市。而相对应的,天威集团则因新能源业务盈利恶化及计提减值而亏损幅度加大,直至资不抵债。

去年12月8日,保变电气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经批准了公司向兵装集团进行定向增发的计划。同年12月30日,公司顺利完成向兵装集团定向增发,增发完毕后兵装集团对公司持股比例上升至 33.47%,而天威集团持股比例下降至 22.96%,从第一大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由于天威集团将不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也不能再将其纳入合并,没有了上市公司这块核心资产,集团能够控制的现金流产生资产大大减少。

据中金公司研究员许艳测算,按照天威集团和保变电气2014年合并报表各科目简单相减,再根据保变电气2014年净资产及天威集团对其持股比例简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为2.6亿元,天威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将下降64%和11%。

针对该事件,尽管公司主承销已于4月8日召开债券持有人大会,但是从公司4月14日发布的公告来看,两期中票持有人均未提出修正议案,并未争取到债券额外的增信支持。

许艳认为,主承销召开持有人大会不能改变集团对天威保变丧失控制权的事实,投资者只能尽量争取增信支持。最终结果表明,11天威MNT1的会议结果是“天威集团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更相关事项未获通过”,而11天威 MTN2出席会议持有人所代表的表决权数额未达到债券总表决权的2/3,会议也不生效。

许艳称,从天威集团2014年年报来看,公司总债务143.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40亿元,如果加上计入“应付债券”的将陆续于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到期的两期中票和两期PPN合计45亿元后,短期债务将达到85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16亿元,整体看面临严重的集中兑付压力。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