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全球储蓄过剩抑制债券收益率

全球储蓄过剩抑制债券收益率

环球网2015年04月22日08: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美联储的保罗·沃尔克大举加息抑制通货膨胀以来,债券收益率也意外的稳步下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也是“全球储蓄过剩”的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发表罗宾。威格尔斯沃思的文章称,全球储蓄过剩抑制了债券收益率,人口结构可能对资本市场有潜在影响。

现编译如下:

人口结构决定命运,这对政治家们不言而喻,但对投资者而言可能会忽略其对投资风险的影响。当前,投资者们正极力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和幅度,以及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他们对此的共识是任何波动都是暂时的,债券收益率将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可是,不能认为债券收益率将一直维持在低水平。

近几十年全球市场最显著的发展就是债券收益率的一路下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美联储的保罗·沃尔克大举加息抑制通货膨胀以来,债券收益率也意外的稳步下降,并破历史记录低点—几乎不理会美联储设定的基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通货膨胀持续低位的产物,也是追求稳固收入的必然结果。近期,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抑制了债券收益率,使投资者蜂拥进入债券市场,多以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为主力。

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也是“全球储蓄过剩”的结果。因为近几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当前开始为养老做储蓄,而发展中国家积累高额外汇储备,这一过程中,对债券的需求提高,但借贷成本被压低。该理论由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首次在2005年提出,近期,他重提此观点,认为债券收益率降低不仅是央行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还有储蓄过剩的原因。

根据巴克莱银行的迈克尔·加文最新研究显示,在过去的30年间,经过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周期的调整,财富储蓄可导致自然实际利率下降2%,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2%下降到当前的几乎为零。但这种现象不太可能持续。 西方婴儿潮一代已经开始退休,未来几年,随着劳动人口数量的下降,储蓄额也将随之削减。同时,发展中国家在此方面的作用也不会很大。汇丰的卡伦。沃德估计,到2030年,新兴经济体将增加3.3亿“高额储户”,但现在这些资本流入西方金融市场的可能性较小。她警告说,“毕竟,婴儿潮一代人的晚年可能并不是那么美好。”量化其影响比较复杂。但加文估计,如果一切发展顺利,未来五年内自然实际利率将上升约1%,未来十年内上升2.25%,未来20年将上升3.5%。即使这个预测也可能低估了未来长期利率增长水平,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以美联储为首的中央银行施行特殊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当前利率远低于自然利率。

证券市场也可能受影响。绝对回报合作基金的尼尔斯·延森在最近给客户的信中指出,“中年工作者往往青睐股票,但当快退休时转投资债券。”同时他提醒,“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多年来的格局可能发生逆转。”

然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未来养老金制度的不确定性使民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对节俭的态度。储户对利率变化的态度也仍不明确。各国还可能通过提高退休年龄或者放宽移民政策来应对人口结构挑战。

需要说明的是,人口结构变化对资本市场影响也许不那么明显。以日本为例,其平均年龄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家庭储蓄率随平均年龄的上升而下降,但到目前为止这对日本债券市场并无明显影响。这也许是因为日本企业的储蓄攀升,投资下降,而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也稳定了收益率。同时,人口结构的影响显现缓慢,它的效果显现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