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8日10: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二级市场交易量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受一季度偏弱的宏观经济数据影响,各券种收益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国债长端到期收益率回落趋势较短端更明显,而信用债则相反,中短期品种回落幅度更大。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3500%,较10日跌1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9300%,较10日跌7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4300%,较10日跌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8730%,较10日跌9.7BP,2周品种报3.3840%,较10日跌15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50亿元,与上周持平。同时,央行继续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至3.35%。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对市场影响不大,新股IPO也未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太大冲击,市场资金面保持较宽松格局,而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再次下调强调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低。

“上周五央行公布了一季度常备借贷便利(SLF)与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情况,而自2015年4月起,央行将按月公布上月SLF与MLF操作信息,此前央行一直按季度公布。这意味着货币政策透明度进一步提升,结合此前央行将SLF操作推广至全国以及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规模逐渐缩小现象,此举或意味着诸如SLF、MLF等定向工具将在未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英杰说。

宏观面上,周三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仍呈下降趋势,宏观环境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团队表示,当前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行,但总体仍在高位,特别是和低通胀水平相比,实际利率偏高,这意味着降息逻辑必要性依然存在,二季度还有降准降息的可能和必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应于4月21日支付的11天威MTN2利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中诚信国际表示,考虑到其央企股东背景,市场对其最终是否将违约仍存在争论。如果天威集团最终违约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不过考虑到去年以来部分国有企业贷款逾期的问题已经揭开了国有企业信用风险的一角,加上此前已有“11超日债”“ST湘鄂情”违约事项,预计冲击力度将有限,不太可能形成较大面积恐慌。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二级市场交易量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受一季度偏弱的宏观经济数据影响,各券种收益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国债长端到期收益率回落趋势较短端更明显,而信用债则相反,中短期品种回落幅度更大。考虑到股市较强以及债券市场供给压力不断加大,二级市场或将持续受到冲击,短期债市或将震荡调整。

华创债券表示,宏观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已变为短期效益,尽管目前市场还在期待宏观数据公布后货币政策的放松,但其实货币政策是否就此放松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且市场对债券市场的乐观情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除宏观数据影响减弱外,供给压力继续增大,股市也再度反弹,这些利空的压力正在逐步增强,而利多因素正在逐步减弱,因此利率难继续下降。(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