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短期股市风险积聚债市投资价值凸显

短期股市风险积聚债市投资价值凸显

期货日报2015年04月17日12:4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对债市而言,利空基本消化,短期企稳有望。从央行对利率的引导来看,重归上涨趋势只是时间问题。

自2月初至今,上证指数从3000点涨到4100点附近,绝对涨幅超过千点,相对涨幅超过30%。国债期货则从99.5点附近调整至96.5点左右,绝对跌幅在3点左右,跌幅超过3%。如按照其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计算,则从3.1%涨至3.65%附近,涨50个基点左右,短期波动过快过大。

从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超过预期,这对期债形成根本支撑。我们认为,目前对债市而言,利空基本消化,短期企稳有望。从央行对利率的引导来看,重归上涨趋势只是时间问题。股市短期涨幅较大,上方空间风险不断积聚,短期调整风险不断加大。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该增速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2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为2009年5月以来新低。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5%),创逾14年新低,增速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

种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堪忧,通缩稍有缓解但依然严峻,出口大幅低增,工业、投资、消费全面低于预期。4月14日公布的货币信贷社融数据同样显著低于预期。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座谈会时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准备,要保持定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中国股市从“熊霸全球”到“牛霸全球”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但这不意味着股市会一直上涨下去,中间会历经数次调整。必要的调整能使牛市更加健康的运行。支撑这波股市上行最大的动力就是改革,但是改革是把双刃剑,在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会淘汰落后产业,“阵痛”不可避免。随着改革措施的逐渐落地,政策红利将逐渐消化,股市调整或只是时间问题。

相比之下,债市目前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是支撑期债下行空间有限的最大动力,2014年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要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从央行及国务院的政策来看,政府也切实做了种种工作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利率走低。这导致了去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今年以来,由于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问题、人民币贬值、市场预期的宽松货币政策迟迟未得到落实等因素,导致了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调整行情。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对利率的影响基本消化。年内央行已经连续五次下调逆回购利率,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走低,资本市场利率走高的动能持续弱化。短期看,国债期货有望企稳,未来重归涨势只是时间问题。

综上,我们认为上证综指短期调整风险在不断积聚,债券市场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未来各种改革措施的落地都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料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会陆续落地,债券市场将重回牛市征途。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