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城投债3月发行超千亿 发行量收缩趋势难改

城投债3月发行超千亿 发行量收缩趋势难改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17日08:5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其中仅3月就发行了100只,规模为1000.5亿元,环比增加330.3%。业内专家表示,季节因素和政策福利是城投债发行回暖的主因,但未来发行量收缩趋势仍难改变。

稳增长压力之下,行将退场的城投债发行出现回暖。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相关发债机构共批准发行城投债209只,规模达2046.4亿元。其中仅3月就发行了100只,规模为1000.5亿元,环比增加330.3%。业内专家表示,季节因素和政策福利是城投债发行回暖的主因,但未来发行量收缩趋势仍难改变。

“最近几天,受城投债供给端增加等因素影响,其发行利率有了明显上升,基本都在6%以上。前几天发行的2015年益阳高新技术产业资产经营总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利率高达7%。”一位知名券商人士16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早在今年2月,城投债整体票息率由此前的5.6%上升至5.9%。如果股市加杠杆继续对其他市场资金形成挤压,债券收益率难以显著下行。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城投债发行量将有所回升。政府稳增长动力增强,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上行,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新融资模式尚未成形,而债务置换逐渐推进的环境下,城投债可能依然是重要的资金来源。

事实上,除原有为地方平台公司发行的企业债、中票、短期融资券等品种外,管理层近期也放行了新品种。4月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连续发出四个债券发行指引,分别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印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上述文件明确,城投类及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发行限制均有条件放开,且明确条件符合的城投类企业不受发债指标限制。

中投证券报告认为,上述四类专项债券与发改委此前的棚户改专项债一脉相承,一方面为发债资金用途做了更为细化的引导,另一方面为有相关项目的城投公司提供了新的公开融资途径。未来随着PPP加速推进,传统城投债有望进一步“改头换面”。

报告预测,2015年地方融资平台仍有1.5万亿至2万亿元的公开市场融资需求,在地方融资需求依旧强烈以及公开市场发债途径拓宽的情况下,城投债短期难成“绝版恐龙”,预计2015年大类城投债的发行量不会少于2014年的1.2万亿元。

“不过,按照此前国务院43号文及财政部等相关要求,城投债是要逐渐偃旗息鼓的。”上述券商人士直言,近来城投债发行回暖,主要受季节因素和政策福利刺激,未来发行量难改其收缩趋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