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4月16日债市收评:地方债即将发行 债市或迎估值修复行情

4月16日债市收评:地方债即将发行 债市或迎估值修复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08: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疲态依旧,全面降准降息再临的步伐正在接近,前期出现大幅调整的债券市场在本周开始出现了逐渐的好转,未来债市有望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仕元 助理研究员朱仲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6日,债券市场早盘一度延续了15日的交易热情,但此后受资金利率趋稳以及江苏省宣布地方债即将发行的影响,观望情绪有所加重,全日收益率较15日小幅波动。

资金面上,央行4月16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1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周二3.35%的水平,虽然全周回笼资金150亿元,但由于4月IPO冻结资金逐渐回流,整体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态势。资金利率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维持在相对低位,其中银行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仅为2.38%,创出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7天和14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和FR014)较周三略微上行。

利率债4月16日早盘承接15日的走势,买盘积极推动收益率继续下行。此后受公开市场操作基本符合预期,资金利率逐渐走稳,IRS小幅上涨的影响,观望情绪逐渐加重,收益率出现上行,此后江苏省将在4月23日进行第一期地方政府债招标的消息发布,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收益率继续上行。15点后在国债期货尾市推高影响下,市场情绪略微好转,收益率再度小幅下行,然而好景不长,尾盘收益率再度上行,基本与4月15日持平。以成交最为活跃的10年期国开150205全天走势为例,早盘买盘连续主动买入,收益率最低到达4.04%,其后随着观望情绪加重,收益率逐步攀升,午盘时一度达到4.0825%,下午市场情绪略微好转,收益率回落到4.07%附近,尾盘收益率再度上行报收于4.08%,基本与周三持平。

信用债方面,受资金利率近期持续下行的影响,信用债整体成交较为活跃,收益率小幅下行。5年15铁道MTN0014月16日成交在4.555%,较周三下行1.5个BP。

可以看到,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疲态依旧,伴随着央行三个月内第五次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全面降准降息再临的步伐正在接近,前期出现大幅调整的债券市场在本周开始出现了逐渐的好转。与此同时,债市担忧已久的地方政府债务发行的大幕终于缓缓拉开——16日江苏省率先宣布了本月23日将进行第一批政府一般债券的公开招标发行,“靴子”落地后市场的恐惧心理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未来债市有望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但是考虑到目前权益市场火爆的情绪依然在延续,银行理财成本持续居高不下,长端收益率出现持续大幅度下行亦难以见到,相比较而言短端收益率随着资金利率创出新低有望进一步下行,未来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将是大概率事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