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偏暖信号频现 债市孕育做多机会

偏暖信号频现 债市孕育做多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6日02: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偏弱的经济环境,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有力支撑。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一阶段调整之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有望重新主导债券市场,做多机会正在孕育之中。

□本报记者 王辉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创近六年新低,零售、工业增加值等部分重要经济指标也显著弱于市场预期。偏弱的经济环境,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有力支撑。在基本面送来利好、资金面延续超预期宽松局面的背景下,当日利率债一级市场多期新债招标结果整体偏暖,中标利率纷纷走低。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一阶段调整之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有望重新主导债券市场,做多机会正在孕育之中。

一级市场招标初现暖意

财政部周三上午对2015年记账式附息(七期)国债进行了招标。发行结果显示,本期7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54%,投标倍数1.87倍,最终发行规模300亿元。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7年期固息国债参考收益率为3.5620%附近,此前第一创业、瑞银证券等机构为本期国债给出的预测区间则为3.50%至3.56%。

同日,进出口银行对其今年第六期、第八期金融债进行了最新一次增发,同时新发行了第九期债券,分别为5年、10年和3年期固息品种,规模均为40亿元。经招标确认,3年、5年和10年期口行债中标利率(收益率)依次为4.02%、4.0947%和4.2536%。相较于此前多家机构给出的预测均值,除3年期品种略高外,5年和10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仍低于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以来陆续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继续印证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从而制约长债收益率上行空间,与此同时,资金价格持续走低也继续给市场人气带来提振。不过,由于利率债供给压力犹存,市场情绪偏谨慎,需求端改观状况并不十分突出。

资金利率续跌 货币宽松可期

近阶段银行间资金价格超预期低企,在很大程度上给周三的四期利率债发行带来积极影响。WIND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依次为2.26%、2.89%、3.39%、4.35%和3.98%,除21天期环比前一交易日持平外,其余品种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更一举创出了自2014年11月14日以来的近5个月新低。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考虑到目前正处于“打新”密集期,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增速降至近六年来低点。中金公司等多家主流机构纷纷发表观点称,结合最新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分项经济指标,以及刚刚公布的3月金融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开始加速恶化,未来很可能将波及就业状况,考虑到经济下滑和通缩风险如期而至,放松货币条件已经“时不我待”。

中金公司认为,经济持续下滑和货币政策放松将持续抑制债市收益率上升空间,另外,二季度股市的适度降温以及央行对地方债置换配套方案的出炉,也将在二季度对债市带来积极影响。整体而言,随着近阶段债市悲观情绪不断修正,整体有利的外部环境将继续给债市带来正面支撑。

兴业证券本周也结合资金面因素表示,资金面超预期宽松之后,债券市场对股市上涨的承受能力已显著增强,基本面与货币政策对债市的影响再次上升。该机构认为,当前债市做多机会正在持续孕育,后市可以相对更为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