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公司债“刚性兑付”消失是债市完善的必经之路

公司债“刚性兑付”消失是债市完善的必经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10:08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近日,中科云网公告称“ST湘鄂债”,尚有约2.406亿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的实质违约。至此,国内公募债券也迎来实质违约第一单,这也意味着债市无风险彻底成为历史。

近日,中科云网公告称“ST湘鄂债”,尚有约2.406亿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的实质违约。至此,国内公募债券也迎来实质违约第一单,这也意味着债市无风险彻底成为历史。

2014年中国出现首例公司债违约债务,当时,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法全额支付8980万元的债券利息,仅能支付其中的400万元,承认债务违约。不过,最终超日太阳的重组方案使债券投资者得到全额偿付,如此算来,虽然对于公司债“刚性兑付”将要消失有心理预期,但是国内债市一直没有出现真正违约。如今ST湘鄂债终于来了,这也给投资者上了一课,“要想获得高收益,就必须承担高风险。”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较晚,并且早期债券的发行人往往是信用资质较好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当时市场的信用风险并不明显。为了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债券市场在2005年以后得到了快速发展,债券发行规模逐年上升,2013年底超越美国成为。但是,待偿债务余额的大幅上涨使中国企业的杠杆率快速上升,企业的偿债负担逐渐加重;同时债券市场扩容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债务融资的队伍中来,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逐步发展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使得债券发行人的信用水平逐渐下沉。

在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风险也逐渐积累,而自2006年以来一直悄无声息的违约风险也在2011年以后慢慢浮出水面。去年的“11超日债”在第一次付息时就经历了一定的风波,虽然最终全额偿付,但信用等级却遭遇连续下调。

这是债券市场完善的必经阶段。

正是有了违约事件的发生,投资者能切实感受到债券市场的风险,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也正是违约事件的发生,将倒逼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的违约事件处理监管和处理机制。随着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谨慎和反思,会导致未来低评级垃圾债能够不再成为投资者投机的“香饽饽”。

公司债打响了“实质违约第一枪”。广大投资者经过“血淋淋”的教育终将明白:即使是公募项目,也不是“铁饭碗”,也依然有可能出现违约不兑付的情况,投资需慎思。更重要的是,提醒投资者选择项目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选择一些行业处于上升期的项目,尽量避免处于低谷期或者处于减速期的行业项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