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正股超越赎回价 可转债转股第三波高峰渐近

正股超越赎回价 可转债转股第三波高峰渐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08:48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节后首个交易日,冠城转债便触发了赎回机制,这也是本月以来中小转债触发赎回机制的第三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中小盘转债正股已呈现股价整体超越赎回价的态势,本轮牛市第三波可转债转股高峰正渐行渐近。

节后首个交易日,冠城转债便触发了赎回机制,这也是本月以来中小转债触发赎回机制的第三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中小盘转债正股已呈现股价整体超越赎回价的态势,本轮牛市第三波可转债转股高峰正渐行渐近。

中小盘转债密集赎回期已至

4月,中小转债正股正在整体超越赎回价。

冠城大通昨日收盘报收9.96元,7个交易日大涨20%,其可转债也触发了赎回机制。

根据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说明,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以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冠城大通转股价为6.2元,其赎回价为8.06元。

周二歌华转债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提前赎回歌华转债的议案》,同意公司在首次满足歌华转债提前赎回条件的情况下,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歌华转债全部赎回。

而此前本月初,深燃转债也触发了赎回机制。截至昨日收盘,燕京转债正股也首度超越了其赎回价。

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在赎回期内可转债正股,除民生银行、吉视传媒和停牌中的通鼎互联外,皆以超越赎回价。而即使未在转股期内,中小转债正股也纷纷超越赎回价,仅有电气转债。

“从近期行情看,第三波转债赎回和转股的高峰已经到来。”中金公司表示。

从数据看,如果行情持续,接下来符合提前赎回的转债较为密集。其中海运转债、齐峰转债、齐翔转债、深机转债赎回达标的进度相近。“如果正股持续表现活跃,10个交易日左右这4只转债便会陆续触发赎回机制。”海通证券张崎表示。

转债跑输市场难持续

与正股高歌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可转债走势并不十分理想。

“由于此前估值过高,在转债一步到位的前提下,很难有像正股一样的涨幅。”兴业证券左大勇表示。

上周股市普涨,而中证转债指数全周仅上涨3.53%,表现明显不及正股,投资者相对谨慎。但左大勇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转债跑输大盘的情形会持续。

他认为,相比股市,转债市场是明显缺乏增量资金推动。“如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从去年12月至今是不断下降的,二级债基基本专注股票,而纯债、一级债基、转债基金等都降低了仓位;由于股市赚钱效应和近期债市调整,部分债基可能遭遇赎回。”

但上周转债表现明显不及正股的局面大概率不会持续。牛市中转债一般溢价率高于理论值,加上当前转债存量较少,估值不具备大幅压缩的基础。同时,目前新券供给偏慢,暂时也很难对现有市场有比较大的冲击。

左大勇表示,转债作为期权,仍可以部分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在估值压缩的时候可以适当加仓。

而中信证券在最新报告中认为,还应该关注正股驱动的机会。(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